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疫情诈骗套路多 擦亮双眼学警惕

2020年02月22日 16:00  点击:[]


  各位亲爱的小元,在家待了这么久,是不是很期待“正式开学“,重新回到校园呢。疫情期间,防疫为重。所以大家还是好好在家上网课,认真学习。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在美丽的校园里见面了。居家隔离学习,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更要照顾好自己的钱包。因为在疫情期间发生了不少网上被骗的案例。今天小元就和大家来聊一聊”防骗那些事“。



01

网络贩卖口罩骗局

 在口罩成为急需用品的时候,有一些非法分子以代购、进货、低价批发出售口罩的名义进行诈骗,通过微信平台诱导大家进行付款购买,有的在收款后提供虚假快递单号,或寄出与口罩无关的物品,骗取大家的信任和钱财,最后拉黑导致无法联系!

如果真的被骗了怎么办?

别慌,也许还有办法!

如果你是通过微信给对方转的账

可以尝试通过以下方法来追回被骗钱财

02

献爱心“捐款行骗

有的不法分子会通过网络渠道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发布防控新型肺炎”献爱心“捐赠的虚假信息,或通过冒充民间公益募捐组织进行募集资金,利用广大群众的同情之心来行骗。

 爱心捐助要认准正规捐赠渠道,请勿轻易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或提供自己银行卡号、其他支付账号及密码。正规募捐需要民政部门登记备案。

03

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页、论坛、社交软件等渠道广泛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可以“足不出户、日赚百元”。诱骗受害人到网络平台上购买特定物品进行刷单,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报酬一同返还受害人。在最初几单任务时,诈骗分子会向受害人返还本金并支付小额报酬,使其放松警惕。随着受害人刷单量不断增多,诈骗分子最后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诸多理由不按事先约定返还本金和报酬,而是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并投入更多的本金,使其越陷越深,直到受害人意识到被骗。

针对学生盲目选择假期网络兼职的骗局很多,而刷单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网络兼职诈骗途径。大家不要为了帮助家里减轻负担,而盲目选择网络兼职。要知道兼职带来的,不一定都是收入,还有可能是陷阱。况且利用网络虚假交易的方式刷单,本身就是一种欺诈,大家应当远离。

04

冒充网店、酒店退款

 不法分子假冒网店、酒店客服,谎称商品售空、快递滞留补偿、酒店押金退款等,向客户发送大量诈骗短信,诱导用户提供银行卡相关敏感信息,盗取钱财。

 当接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先和淘宝或其他app客服联系进行确认,是否出现了以上情况,如果出现了及时与客服沟通,不可轻易听信任何陌生电话。

05

网络游戏充值诈骗

常见网游诈骗有以下几种:

1.    突然掉包,先给你展示的是高级装备,在交易的最后关头给你换普通不值钱的东西。

   2.免费帮你上分,其实是要你账号里的东西,趁你某一天麻痹大意的,盗取一空。

  3.冒充你朋友借你账号,跟免费上分一样的,其实就是为了盗取你的账号。

4.   以低价销售游戏币及装备为名,骗取玩家信任,让玩家通过线下银行汇款,待得到钱款后即食言,不予交易。

  5.低价卖自己的账号,或者高价收购你的游戏账号,要求你去指定平台交易,当然,最后钱和账号你都会得不到。

   

     游戏虽好玩,充值需谨慎。在这里友情提醒各位网瘾少年:切勿随意相信上分,升级,充装备。以免输了游戏还损失了财产。



温馨提示

防范新型电信诈骗,谨记“四不原则”:

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不汇款。

不轻信

购买防疫用品和药品,最好线下到药店或商户购买。网购时,请在正规电商平台上购买,切勿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来进行交易。

不泄密

对索要个人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的电话要谨慎对待,拒绝提供敏感信息。

不链接

若收到不明人员发来的好友申请、付款链接,切勿轻信

不汇款

切勿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骗子已经全面复工,各类骗术仍然不断迭代升级!请小元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谨防上当受骗,同时也要提醒朋友以及家人,不要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END

上一条:疫情中的感动
下一条:武汉加油 | 医者之大 为国为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