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书院下午茶|想同学之想,解同学之忧

2024年03月29日 08:34  点击:[]

 为倾听学生心声,营造良好的育人和学习环境,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由学工部主办,工学院、正蒙四院承办的“书院下午茶”活动于2024年3月27日在正蒙四院一分部十号公寓楼举行。

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助理、校长助理黄昶力,学工部赵联章部长与张建良副部长,学生教育与就业指导办公室周政辉副主任、廖婷副主任,工学院、正蒙四院马强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红娜副院长,校团委商潇副书记,工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雒海峰主任,公寓办郭建军老师,现代产业技术学院肖召老师,以及来自工学院各个年级、各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则纷纷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畅谈着自己的学术成果、生活趣事和人生感悟。


问:大部分大三学生需要考公或考研,但现在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每天晚上没有学习场所,所以自习室可不可以延长断电时间,留给同学们一些复习巩固的时间。

答:图书馆在南区和西区都设置了考研自修室,同学们预约成功以后就是专人专坐,图书馆开馆时间是早上的6:30到晚上22:30,在这个时间段内图书馆是全天开放的,同学们可以在里边学习。并且图书馆也有很多考公、考研的线上资源,还有春秋季和秋冬季的读书节活动。在活动时,图书馆也会为大家推送各类考公、考研的资源,并且专门成立了书院服务组,以满足大家各方面的学习需求。另外,还会设立思政名师工作室,加大对宿舍楼的建设力度配备长明灯,为大家的学习提供更优质的物质条件。

问:热水供应时间可否改为全天。热水温度较低,能否将热水温度提高

答:原本的热水供应时间是早上六点至八点,中午十二点至两点,下午五点半至晚上十一点。由于学校是靠太阳能加热所以有时温度会比较低而且也无法实现全天供热。如果全天供应热水,那么就会导致热水水量不够并且温度降低等问题。学校已经延长提供热水的时间,由原先的早上六点至八点改为早上六点至十点。

问:感觉志愿活动比较少,希望下一学期可以给大一多增加一些志愿活动,丰富一下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答:学校现在有9个志愿者服务的组织,多年来也是一直倡导公益活动,参与的同学也比较踊跃。学校团委、学生社团、学生活动等部门、组织也会更多提供这样的便利条件。我们学校有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有院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开展各类活动时可以采用预告制,提前一到两周将即将开展的活动以菜单的形式发布到公众号上,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学生覆盖面,使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

问:希望多开展一些对口比赛的培训,例如:数学建模、物联网+等,在晚自习的时段可以参加一些有针对性的比赛培训,使同学们可以多学习一些有关专业的新知识、新技能。

答:工学院每个月都有一期到两期的新工科大讲堂,每一年我们还会有科技竞赛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会有比较集中的关于竞赛的培训。这些学科竞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参与,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所以在竞赛开始之前会有类似的一些培训,这也是目前工学院所倡导的培养同学们宽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一种理念。

问:近年来学生就业压力大,竞争日益激烈。专升本、考研、考公日益困难。学生应该如何应对。

答:由于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可能就会把就业的压力转移到继续再升学。现在不是同学们找不到工作,而是对工作的期望值和单位提供的岗位现状有很大出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问题。从大一开始学校就会给同学们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在整个大学四年的过程中,也会有一系列的就业指导讲座帮助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帮同学们理清就业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面试技巧和一些求职陷阱,还会开展关于就业政策的一些普及,帮助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学校也有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包括各学院的工作群也会为大家发布一些招聘信息,还会组织线下招聘活动,同学们可以到现场与各个企业交流,深入的了解现在的求职现状。


在座谈会中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助理、校长助理黄昶力老师仔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黄昶力老师指出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心正,他说:“当一个人心正的时候,你做的很多事情,你的能量是正的时候,它至少会保证你不会走太偏。希望同学们可以走出宿舍,走出专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尽可能多的去探索、去了解更多的东西。提升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努力发掘自己的兴趣,去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东西?尽己所能去发现自己,为老师们提供更多的意见和想法,使老师们也能更了解同学们需要什么。”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还解决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书院下午茶”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更展现了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相信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西安外事学院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下一条:图来了!关于教育,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