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

2019年05月17日 19:58  点击:[]

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生命不息 学无止境

人文艺术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1603  孟蕾

我是来自一名农村的学生,家境没有很贫寒但也不富裕,两鬓斑白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此外还做着一点小生意来维持我们一家四口的生计。过了九年义务教育之后,父母要承担我和弟弟两个人的学费,我是一名艺术专业的学生,昂贵的培训费、补习费、甚至是学费,都使我清晰的感觉到了父母身上的压力,这也激励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了他们的辛苦、他们的期望,更不能辜负了我自己。

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我一直很刻苦地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也一直在努力着、坚持着。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项任务;牢记“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和“求实鼎新”精神品质。努力充实和完善自我,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有人说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也有人不以为然。总之过去的三年给我带来很多,让一个来自小地方的孩子接触到了小型社会里的方方面面,懂得了人际交往、为人处世。走出校门我看到了都市的繁华,快节奏的生活让我感受到现代的文明与进步。只有学习才能使自己与飞速发展的社会齐头并进。

国家的资助帮助了无数个像我这样的学生,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问路的人指一条路, 为成功的人喝一声彩, 为努力的人送一点鼓励, 为郁闷的人分忧解愁, 这都是感恩。每一次感恩, 这个社会便多了一份和谐, 我们的祖国便向前发展了一步。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我们无法改变生命,但是我们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国家助学政策为我们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使我们能更顺利地在天空翱翔。

受到国家的资助,我深感社会是无比的温暖,并时刻提醒自己,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和一种帮助,它教育我们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这也是国家助学金的作用。它启迪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启迪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未来”。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感谢伟大祖国美好和谐的政策,感谢国家助学金的相伴,它减轻了我们的家庭经济负担,让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得到了物质保证,让我们能够安心地在教室里学习更是让我们懂得了知恩图报,培养了我们生活的自信心,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坚定了我们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信念。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等着我们,但我们的心却异常坚定,是国家助学金政策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们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要实现人生思想的心,乘风破浪,激流勇进,不断地奋力前行,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现在我还是一名学生,我深知学生感恩国家和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只有具备知识和技能,才能为建设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我的心却异常坚定,是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要回报的不仅仅是父母,还有关心我的学校和老师,更有让我重新点燃心中理想的党和国家!

感恩助我成长

人文艺术学院  新闻学1801  陈莉艳

感恩是一种处事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东西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予我的一切。这样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有一种健康的心态。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旷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埋怨生活,消沉、萎靡不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许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需一个。殊不知,失败或不幸时更应该感恩生活。

感恩,使我们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在不幸时得到慰藉、获得温暖,激发我们挑战困难的勇气,进而获取前进的动力。就像罗斯福那样,换一种角度去看待人生的失意与不幸,对生活时时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情,则能使自己永远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感恩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对现实的逃避,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对生活的热爱与希望。

感恩是个舶来词,“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

感恩是一种认同。这种认同应该是从我们的心灵里的一种认同。我们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太多。没有大自然谁也活不下去,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对太阳的“感恩”,那是对温暖的领悟。对蓝天的“感恩”,那是我们对蓝得一无所有的纯净的一种认可。对草原的“感恩”,那是我们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叹服。对大海的“感恩”,那是我们对兼收并蓄的一种倾听。

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刻,有人向你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有人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把你擎起来,让你攀上人生的高峰……你最终战胜了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那么,你能不心存感激吗?你能不思回报吗?感恩的关键在于回报意识。回报,就是对哺育、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

对于生活心存感恩,你就不会有太多的抱怨,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比抱怨更重要的是自己为改变这一切做了哪些努力。感恩之心足以稀释我们心中的狭隘和蛮横,还可以帮助我们度过最大的痛苦和灾难。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就可以逐渐原谅那些曾和你有过结怨甚至触及你心灵痛处的那些人,会使我们已有的人生资源变得更加深厚,使我们的心胸更加宽阔。

因此,感恩,是一条人生基本的准则,是一种人生质量的体现,是一切生命美好的基础。感恩是生活中的大智慧,能使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生活的美好,能保持我们的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怀有感恩之情,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份挑剔,多一份欣赏和感激。感恩,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是病入道义上的净化剂、事业上的原动力和内驱力,是人的高贵之所在。感恩将使你的心和你所企盼的事物联系得更紧,感恩将使你对生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信念,从而一生被美好的事物包围。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便能够生活在一个感恩的世界,这个世界一定是非常美好的,我们的人生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感恩是一束金色的阳光,能融化冰雪,让我们学会感恩,让这束阳光照耀在我们大家的心底!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商学院  财务管理1801班  刘改丽

首先,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的关注,并且给予我们实际的帮助。在这向学校及各位关心和帮助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的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

能够获得助学金我有很多话想说,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小农村里,对于我们家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是非常的不容易,在来到大学前,我能够听到父母心里的那份担心——大学的费用多高呀?特别对于我这样一位来自农村的学生来说。但是他们并没有阻止我,而是鼓励我好好学习,一切都会过去。

我当时很纠结该不该继续上学,最后还是来了,幸运的是,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帮助给予了我很大的勇气。对于我来说,这不紧紧是金钱,这更多的是代表国家和学校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贫困的大学生。因为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家里可以少给我一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可以把以前一些挤挤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钱去买一些学习及相关的物品。说实在的,我都已经大一了,可是我从来都没有给爸爸妈妈买过一件像样的礼物,因为父母给我的钱只是生活费,“零用钱”那是好家庭的孩子说的话。我好想去买一件礼物送给他们,可是当我送去的时候却是他们给我的钱,对于我这样一个学习不怎么好的学生来说,如果外出兼职的话成绩一定会更差。没有办法我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将来有一天我有能力挣到钱了,在去给他们买些礼物。

助学金给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给予我的勇气,是不能用言语表达出来的,同时我更有自信,我减少对生活费的忧愁。我可以安心地在教室里看书。我更有信心,我虽然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可以通过学习来弥补这段差距,因为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关心和关注我的老师,他们是热情的,而不是我以前认为的那种冰冷的感觉。我坚信我将来一定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做个合格的大学生。

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会牢牢记在心里,它将是我前进的动力,成功的后盾。

此后我将会严格要求自己,下面是我根据自己指定的学习规划:

大一: 1. 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学习,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考取初级会计证书。  

大二: 1. 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和其他基础学科,打好基础。

    2.兼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掌控力。

    3. 考取英语四级证书

大三:开始尝试并学习写简历、求职信,了解社会需求。

大四:投简历,把握实习期。

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会尽全力为自己的文化课打下扎实的基础。或许这个计划随着我个人阅历的增长会有所变化。但是我知道无论如何这条路并不好走,也许会有许多伴着眼泪的坎坷。但是我相信我是正确的,我会一直走下去,我会通过奋斗到达胜利的彼岸。

我一直相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相信我通过努力,会有足够的恒心和毅力走向美丽的未来。

最后,再次感谢国家,学校及老师对我们这些贫困的学生的帮助与支持,说再多不如付出行动,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你们对我的“恩情”。谢谢!

 心怀感恩

商学院  物流管理1702班  李娜

    我叫李娜,1998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南镇县,2017年9月考入西安外事学院,现为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2017级物流管理1702班学生。        

   仁以知恩图报为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首先,我十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国家对我的贫困生的资助,让我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能踏上这个梦想中的大学校园,在那里我还要对学校和各位关心我的老师和学校各单位表示深深的感谢。

  我家住在陕南的一个农村,农村不比城市,要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来是很困难的;说不完的辛苦,流不尽的眼泪。每当到放假那段时光时,心里面总是会怀着比较忐忑的心预计着下学期要带多少钱,要交什么费用之类的,然后说给父母。而每次说完后都会看到父母阴霾的脸。虽然我也在那个假期做着兼职但我自己的力量真的是微乎其微,我能感受到父母心中的担忧,大学的费用不是一笔小数目,那需要他们多少汗水换来啊!负责的父母总是会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上完大学,为的是我们能有个属于自我未来,有时候看到父母为了钱争吵时总是会偷偷的哭泣,看到自已为他们带来的困扰,心里很不是滋味。什么都在变,农村的收入却是一向没变的,对于家庭情况并不好的我来说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父母拿出两个人整整攒了三年用粮食换来的钱给我交齐了第一学年的学费,在这时我就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能对不起父母,通过我一年的努力虽然不能全是名列前茅但在班级来说也全是成绩优异,第一学年我得了五千元的国际励志奖学金。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这不仅仅仅是金钱,更多的是代表国家和学校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贫困的大学生,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学校和老师也是同样的关注。学校及老师们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关爱。

   国家的资助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也让我们在学校能安心的好好学习,暂时不会过于担心钱的问题,全心全意把心放在学习上,等着学成后能为国家做些有好处的事。有了这些钱能减轻我考一些证书的负担;有了这些钱我们能拿出一部分钱去买一些学习及相关的一些物品。助学金让我们充满自信的行走在大学校园—这个有着勃勃生机和有着完美未来的环境中,我们能安心的沐浴在图书馆中寻求真理,我们能过着充实的生活,这些都是国家和学校所赐予。

  每当看到我们的誓词:《为生律己歌》《德育养成十项规定》我就有一股力量总是会在我心头涌现,我要努力学习,我要感恩,感谢国家、学校、同学、老师所有鼓励着我的人。要让实际行动去证明我们的感谢,感谢他们给了我绚丽多彩的人生,感谢他们让我拥有一颗善良,热忱,感恩的心。

  走好未来的路是我勇气和自信的见证,我们会用青春的活力和毅力创造更加炫丽灿烂的明天!请你们相信,受到过国家帮助的我,必须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必须会把这份爱变成将来对祖国、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上一条: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
下一条: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赴西安理工大学交流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