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西安外事学院“共产党员+励志成才之星”

2021年06月17日 16:20  点击:[]

陈聪,男,中共党员,西安外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04班学生,现担任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他一直严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和组织学校的各类活动,力求在活动中做到服务同学。在日常生活中,他能找准前进方向,妥善处理学习、生活与学生会工作之间的关系,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他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西安外事学院宝军奖学金;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共青团中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多次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报道奖”、“全国优秀通讯员”、“陕西省优秀团队”、“陕西省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12月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荣获陕西省万名学子扶千村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06月作为主持人参与大创赛《基于AR技术的在线服饰试穿系统的研究》获省级立项,同年6月个人事迹入选陕西三秦学子学联平台“战‘疫’青春好榜样”,砥砺奋进谱华章”进行展播;他多次荣获西安外事学院“先进新媒体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实践之星,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各类奖项40余项。

无数个深夜他曾想过放弃,出生在陕西省汉中市西南部贫困县的他生活充满了心酸,家里昂贵的医药费,母亲丧失劳动力都让他措手不及,他曾哭过、迷惘过,觉得自己无法坚持下去读完大学。但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2019年他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荣获西安外事学院宝军奖学金,这让他能够继续正常学习他也第一次审视了自己的内心,重新的认识了这个世界。正是国家的助学政策,国家的热忱关心,助他逐梦,让他拥有直面人生困难的勇气,拥有乘风破浪的信心。

脱贫致富 他参与他见证

2020年,突发的一场疫情,让许多靠天吃饭的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陷入了困境,大量的农产品滞销,更是让农户雪上加霜。

家为陕西汉中的他,在看到家乡一些地区也陷入困境时,便积极组建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参与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着团队一路深入家乡贫困县。从洋县到草坝村、柳山村再到具体的双亚工贸有限公司,他们不断调研、参与帮扶,和老乡们一起为着脱贫出谋划策,并身体力行。在大量调研基础上,作为工科生的他们,通过对黄金梨进行包装设计,并且运用直播等方式,与当地农民一起销售果蔬。

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了,早在2019年暑期,他就和他的团队先后去了安康与延安两个市的多个地区进行调研实践。

当大家问起他为什么会一直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时,他的眼中闪着光。他想起自己第一次在国家级媒体刊发了一篇实践通讯时,有一条评论深深触动了他的内心,评论里写道:“谢谢你让他重新认识了90后、00后。”从那时起,他就坚定了目标——作为青年一代,一定要亲身投入到扶贫一线中去,用眼睛、用笔、用双手去见证、去记录、去参与这一时代的变革和光荣。

工学院党组织 他成长他经历

作为工学院学生一支部的一名党员,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经常与支部成员参加各种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活动。“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虛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恰是陈聪同志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有一个长期坚持与付出努力的事情,那就是志愿公益与爱心奉献。他带领工学院依米青年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最美地铁,他们在行动”、“捐赠旧被褥活动”等公益系列活动16余期,关爱流浪儿童6余期,“地铁奉粥”3余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多次面向社会、面向整个陕西省做公益。

疫情防控 他服务他收获

在新型冠状病毒发生期间,防疫工作初期,因事发紧急,村民居住分散,工作人员少、面临压力大,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也挺身而出。他以一名党员的身份积极发动捐款,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对防控防疫站进行轮岗值班,测体温、做登记、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并承担数据收集和宣传报道工作,他吃苦耐劳、展现了西安外事学院学生的优良品质。在校期间,他也曾参加讲课大赛,提升自己,在复学复课后,前往当地小学进行志愿支教,体验并快乐着。他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以自身竭尽所能的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去年12月,他的个人事迹有幸被学校分享在了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微博等国家媒体平台,搜友记采访《他和他的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累计播放量破百万,他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外事追梦人”。回想三年前以孑然之身求学长安,往昔荣耀略过所获铭记在心,如今依旧能笑对生活的任尔东西。

在本科学业期间,本以为会收获一缕春风,没想到却拥有了一整个夏天。三年的大学时光,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大学不单单是学习,还需要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来丰富自己。只要平衡好时间,让自己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那就无愧青春、无愧未来。

 

上一条:陕西省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论坛在长安大学举行
下一条: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感恩资助、红心向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