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8年04月12日 09:15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18〕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西安外事学院第三届“鱼化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管理此项工作。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潘君

副组长:杨在华 李峰泉

成 员(以姓氏笔画排序):

王 冠 王建如 李泽林 张晓峰 张 峰 赵 鹏

贺亚茹 郭新华 韩玲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峰泉(兼)。

(二)各学院成立大赛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学生的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综合办、专业系主任、学科竞赛基地主任组成。负责学院参赛项目的遴选、指导教师配备、参赛项目的初审工作。

(三)创业学院成立大赛项目评审管理小组(校团委协助),负责组织校内大赛的宣传、组织实施与评审工作,可邀请校内创业导师、行业企业、校内专家组成评委小组,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4月20日)

1.及时发布大赛相关通知文件。转发《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8〕2号)、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18〕5号)。

2.积极宣传动员。由创业学院、校团委积极组织各学院,通过校园网、公众微信平台、校报等多种新兴媒体,对创新创业大赛进行广泛宣传,包括国家、省厅和陕西省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组织大赛的目的、意义,交流创业成功者的典型经验等。组织动员全校学生广泛参赛,认真做好参赛项目报名、评审选拔等相关工作。

3.各学院要积极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分配指导教师,动员全体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并及时通过校园媒体报道赛事进展情况,创业学院跟踪总结赛事动态,并按省组委会要求上报赛事动态。

(二)报名与资格审查阶段(4月20日至5月25日)

1.各学院组织报名。由指导教师指导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即日起。

2.创业学院组织进行资格审查。对各学院申报的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对参赛者自身条件进行审核。若发现参赛项目不符合参赛条件或弄虚作假的,将直接取消其参赛资格。

(三)比赛阶段(5月25日至6月12日)

1.网上初评。各学院组织对项目进行初评把关,可将评选结果按优先重点推荐项目进行排序。创业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拟遴选出40个团队参加学校比赛。

2.学校评审。创业学院组织邀请校内创业导师、行业企业、专家评审组。每支参赛团队在比赛现场以各自项目为主题,进行不超过5分钟不同形式的项目和团队风采展示(可为PPT、VCR、商业计划书等),并回答专家评委提问。根据专家评审团打分结果,评选出入围复赛的项目(项目数量以教育厅最终确定数为主,择优推荐)。

3.评选出的项目,参赛团队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由指导教师指导进一步优化参赛项目,力争优异成绩。

四、总体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师生学习相关文件,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过程管理、网上初评、学校评审等相关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校初赛组织工作。校友会要利用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作用,鼓励动员目前有较成熟且符合要求的创业项目积极参赛。各学院可积极联系毕业5年内的校友,推荐成熟且符合要求的项目参赛。

(二)为保证我校参加省级大赛的基本团队数,各学院要结合本院专业特色,组织参赛团队。要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20‰的比例(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20个参赛项目)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具体分配名额为:商学院168个,人文艺术学院100个,医学院88个,工学院50个,国际合作学院10个。各学院上报的参赛项目数量应不低于分配数量。要严格按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学生报名,确保申报项目材料质量。

(三)创业学院负责组织校内初赛项目的评审与业务指导工作(校团委协助),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校级竞赛工作,并按照省级要求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复赛,力争参加国家级决赛。

(四)各学院要把大赛作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五)创业学院和工学院负责落实入驻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众创空间和陕西省“鱼化龙”创客空间的项目,鼓励积极参加项目申报。

五、参赛项目要求、类型及参赛对象,请按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18]5号)文件要求执行。

联系人:

赵 月 88751813

任红莉 88751319

教学与研究部

2018年4月9日

上一条:关于2018年校友返校日的公告
下一条:图书馆关于征集开心旅“图”活动作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