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与众不同的外事】“以生为本”缔造就业创业“神话”

2016年11月01日 10:23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水平和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在本地区的领先水平,企业排队来学校“抢”毕业生的情况屡见不鲜。连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连续两届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而作为更高层次的就业——自主创业,更是学校的特色品牌,历届毕业生创业率成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陕西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西安外事学院的就业创业“神话”源于坚持以生为本,开拓创新,踏实办学。

西安外事学院根据外事学子的特点与学校的发展特色,将人才培养定位于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重应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尤其是,从专业设置开始直到毕业生就业跟踪,形成就业推进全过程闭环系统,努力突出就业导向,扎实的将培养学生的成才之路与市场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


学校在就业工作中,着重强调产学协作,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在实践教学上,学校实行专业与行业对接,让学生在上学期间就拥有专业实践能力和更多从业经验。近年来,学校与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深度融合关系。企业“订单班”的开设更是打开就业通途,优秀学生纷纷在毕业前就被大企业提前“预订一空”。此外,建立了“创新项目+创新团队+学科竞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不菲成绩,如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陕西创意组金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获5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与学生的职业规划相结合,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西安外事学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层次合作

西安外事学院中法国际班师生赴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参观

在就业推进全过程中,学校加强校企沟通与联系,于9000余家大中型企业保持长期用人关系,建立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将校园招聘会常态化,为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职业生涯辅导和就业指导,确保学生充分就业。跟踪调查显示,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5%以上。优秀毕业生纷纷在西京医院、金花投资集团、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企事业单位高薪就业。


学校举办大型人才交流洽谈会,240余家名优企业现场招聘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在技能、素质全面提升的同时,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自主创业。创新创业教育是西安外事学院的特色品牌,学校早在2009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实体建制的创业学院,全面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研究。校内理论课导师和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双师”型创业导师团队担任创业课程教育,形成了领先全国高校的“三层次+完整孵化链”创业教育模式。学校还建有创业大楼、创业实践广场、创业街区、创业培训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设立了创业基金。


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右一)结合自己创业历程,为创业学院学员进行创业案例分析


2010年在国内率先开办创业硕士教育(MEA),已累计开办三届,在毕业典礼上表彰优秀校友企业家和创业之星


在这些创新举措助推下,学校培养了一批成功企业家。2014年,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学校为全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2016年,学校创业学院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单位”。


创业节上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创新成果多


西安外事学院,以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第一名的综合办学实力,铸就中国高校就业创业第一品牌,为千万学子铺就成功就业创业之路。


上一条:【与众不同的外事】书院教育模式,成才与乐活齐飞
下一条:【与众不同的外事】深度国际化 轻松学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