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正蒙二院正蒙导师龚蕾

2020年04月24日 16:18  点击:[]

2020年的春天来的过于不同寻常,1月中旬的全国人民都还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准备,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了武汉。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步履,都因此而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龚蕾老师,作为正蒙二院一分部的一位正蒙导师,结合学校疫情期间正蒙工作的要求,在特殊时期继续开展正蒙工作。

龚蕾,女,中共党员,正蒙二院一分部正蒙导师,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共有52位正蒙学生。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便及时将西安外事学院校医院有关新冠病毒防护提醒给所有正蒙学生,提醒所有同学外出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让同学们也要提醒自己家人做好防护。

1月29日,在学校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时,龚老师第一时间告诉所带正蒙学生,要求同学们严格按照“如期开学、延迟返校,通过网络教学实现特殊时期下学生不返校、教学不停止的目标”实行。在这个特殊时期,龚老师深知学生群体会出现的焦虑,会把看到的好的防疫知识、防疫公开课、心理健康援助方式、学生为何不能提前返校的原因等内容传达给学生,就是为了加强学生的理解。除此之外,龚老师再还把个人联系方式公布在群里,强调如果有学生需要正蒙导师的帮助,可以电话联系导师。关键时刻龚老师选择站在学生后面。


2月9日,为了了解所带学生目前所在地区的疫情情况,了解所带学生是否有在疫区的以及学生的隔离情况,龚老师对全部学生进行了疫情的排查。统计下来,52位同学没有湖北籍或目前在湖北的学生,且都在家自我隔离中。龚老师向学生提出要求,在继续自我隔离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做好开学网络授课的准备。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加强家校联系,龚老师跟每个学生家长联系,传达学校延迟开学、网络授课的消息,同时希望家长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网络授课。

龚老师正蒙群里有时候有学生不太“高兴”的消息。比如,他会经常提醒学生四六级查询成绩,教师资格证考试相关信息,换一种方式鼓励学生认真对待资格考试,提高学生个人能力。

疫情期间,除了正常的周记外,龚老师还会给学生布置“馋人”的周记作业。比如让学生晒一晒在家做的“网红”料理,一方面适当缓解疫情期间的紧张心情,一方面也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当然,跟其他时候一样,都是她先第一个发。

期间,由于有一位正蒙导师个人原因,有部分学生暂时没有正蒙导师负责,为了不影响这部分学生的通识课学习进度。作为正门二院一分部的部长,龚老师主动承担了这突然多出来的正蒙工作,以最快速度跟学生认识,进群,了解学生情况,统计学生信息。没有耽误学生这一学期的通识课的进度。龚老师像对待自己的正蒙学生一样为这51位同学负责。

特殊时期,立德树人的育人工作不能间断,为了防控病毒的肆虐和蔓延,大批医务工作者和专家向死而生,成为战疫期间最强逆行者,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战疫事迹。这也是弘扬爱国主义、倡导家国情怀的教育素材。龚老师经常会给学生讲抗疫中的正能量。

比如,4月4日清明节时,龚老师倡议所有学生放下手中的所有事情为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由龚老师带头,52位同学共同书写了自己的所感所思。

 

“正蒙导师”的意义,对学校是作为一种根本的制度,对老师是作为一种自我提升的良好的途径,对学生是通识教育的主体和教育的主体力量。正蒙导师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负责更深层次的,学生的思想引导,行为引导。龚老师在正蒙工作中以身作则,做学生良好的行为引导;陪伴教育学生,同时也是自己的成长。教学相长,与学生一同成长。

上一条:【e榜样】十佳专题(一)任一涵:青春可期,未来可期
下一条:纵有疾风起 人生不言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