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三下乡 | 工学院学生赴洋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14日 08:27  点击:[]

2020年,一场突发疫情让果蔬农户遭遇“卖难”。大量果蔬产品滞销,尤其是梨、桃等保鲜期短的产品,面临“卖不出去,烂在地里”的风险。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经济快速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于2020年8月于洋县开展社会调研活动。旨在利用“互联网+电商”销售乡镇滞销农产品,助力乡村发展,将扶贫精神传递给新时代青年。

首先,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走访了当地的农户,询问疫情期间果蔬的销售量、是否存在大面积滞销情况,绝大多数果农表示:存在严重的滞销情况。疫情期间,从原产地到城市,中间链路非常多,物流禁止、工作人员减少导致收拣能力减弱、保质期较短等都是影响产品滞销的重要原因。

其次,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拜访了洋县扶贫办,了解扶贫措施,提供可行性建议。办公室主任牛凯向大家讲解了“互联网+电商”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乡镇果蔬电商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无论是否在特殊时期,都能够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电商组织形式的巨大变革,实现精准扶贫脱贫。而传统扶贫多致力于解决贫困户的温饱问题,疫情期间这种问题更是严重。利用“互联网+电商”销售为核心的多元形式对促进乡镇果蔬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图为团队成员与扶贫办主任牛凯进行扶贫沟通)

(图为团队成员与扶贫办王元芳委员合影留念)

团队成员即刻前草坝村、柳山村对有机梨果产业、桃果产业进行调研分析,提高销售手段,助力经济发展。草坝村刘玉华支书说:“疫情期间损失了不少果蔬,令人惋惜,但好在黄金梨在这个季节长熟的顺利。为了打响黄金梨这一知名品牌,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成员前往村里果蔬基地对种植条件、水份甜度、口感进行调研,并为其设计包装,增加销售量,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团队成员在草坝村对黄金梨进行调研分析)

而柳山村的刘福民书记则表示:疫情渐渐好转,今年的3000多亩桃子,部分已经找到了销路,但是仍会存在滞销的情况。针对于此情况,团队成员作为工科学生,利用计算机、互联网通过微博、快手等平台为桃果的种植手段、营养价值、保健功效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并且通过抖音平台直播的方式与当地农户一起销售桃果,收益可观。

“互联网+电商”专属的模式所带来的效益给团队成员给予了无限的信心和乐趣,他们随后前往双亚工贸有限公司对洋县特色产品黑米进行了调研分析,负责人唐欣向大家讲解了黑谷物的特色价值。黑米中含有花青素,具有防癌、抗氧化、分解胆固醇的作用,是强有力的心脏保护剂。也正因为如此高的养生价值,黑米作为洋县特色被大多数国人接受。据了解,在疫情期间,销售量大幅度下降,农户经济告急,但是著名带货主播薇娅通过直播方式,为洋县黑米销售两万袋,解决财务危机。团队成员与双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欣召开会议,一起商讨有关黑米的宣传手段,制定合理计划,帮助农户脱贫攻坚。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团队成员也对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及目前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其中提到了宣传不到位,法律制度不完善及人才的缺失,再加上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没有转变,这些都制约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如果想要积极探索,还需拥有创新思维、善于发现、结合当地实际进行抉择。


(图为唐欣主任对洋县特色农物黑米进行讲解)

(图为团队成员与唐欣主任召开扶贫会议,制定宣传计划)

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抓住扶贫协作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元化媒体手段,进一步推动电商发展。不忘初心,合心合力,凝聚特色,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依托专业知识、结合洋县当地实际情况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团队成员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勇于承担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与使命。

(图为依米青年扶贫攻坚团合照)

联系人:陈聪/13892652305

指导教师:罗婷婷/15691826590

上一条:与时代同行、向未来奔跑——工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毕业生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不忘初心担使命,笃行致远新征程—工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