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中文学生第三党支部—凝聚青春力量,情暖留守童心“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26日 09:49  点击:[]

为帮助和服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少年儿童,2020年7月25日,中文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由副书记刘昳辰、组织委员张午祺、宣传委员刘宇欣、积极分子赵子涵、夏祖静、李静怡6人小分队到达陕西省商洛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在小丹鹤儿童服务站进行志愿服务,小丹鹤服务站目前致力于帮助社区内父母在外的留守儿童,小分队决定为社区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本次活动以身体协调能力锻炼、学习手工课程以及舞蹈、歌曲欣赏和学习、安全健康知识讲授并问答、心理辅导和游戏等活动为方式,让孩子们体会到不一样的课堂,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想观。勇于表现自己,增强自信心,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0-08-06 18:31:51.264000

●“情暖童心”之趣味运动

   带领儿童进行体育锻炼,组织进行“趣味拍拍操”,可以进一步加强其身体协调性,同时一个暖场活动,很好的拉近了孩子们与志愿者之间的关系,在锻炼中打开自己,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注意力。

2020-08-06 19:09:27.950000

(支部刘昳辰辅导作业)

2020-08-06 19:10:59.261000

(辅导作业)

2020-08-06 19:09:29.049000

(讲故事)

●“情暖童心”之艺中识爱

为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义教活动,扩大儿童的知识面,用琴声、舞蹈、手工知识传递爱。

   1.培养儿童们的动手能力,运用彩色卡纸折出“手指上的小动物”,孩子们跟着志愿者老师一步一步的学习,在这过程中凸显出了中文学生第三党支部成员的专业能力,同时折纸制作也锻炼了孩子们之间互帮互助,童真在一刻发出美的光芒。呼应小丹鹤儿童服务站,孩子们与志愿者一同折出“千纸鹤”,在千纸鹤上分别写出属于自己的美好心愿。

2020-08-06 19:07:41.394000

(支部刘宇欣教做手工)

2020-08-06 19:07:42.539000

    2.为致敬所有一线的抗疫英雄,向白衣天使以及与病毒赛跑的勇士表达感谢,以此为开篇,引导儿童表达出自己对英雄们的情感,懂得什么叫做坚韧、奉献和爱。脱离传统意义上的学习,精神学习也显得尤为重要。结合教育系专业特色,一首合唱和自编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把琴声和童声融为一体,全体孩子们积极学习,充满了欢乐。诠释出内心所有想表达的话语。英雄的长存浩气让人动容,孩子们眼里的光也让人动容。

2020-08-06 18:35:05.993000     2020-08-06 18:35:06.379000

●“情暖童心”之扶智扶志

留守儿童自身的心理发展和安全问题应该普遍重视,为关注留守儿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身心健康,小分队通过安全教育普及,并且灵活的结合实际情况与现实情况,针对在独自面对陌生人询问重要信息时如何应对,怎么样来保护自己,进行安全知识的巩固,进行场景性提问,孩子们积极配合,踊跃回答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在一问一答中学习知识、关注安全问题。

2020-08-06 18:39:38.974000

(积极分子夏祖静 李静怡安全知识问答)

留守儿童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打工获取家庭收入,但这些孩子们迫于无奈被留在了家里,感受父母的照顾和爱、与父母交流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在了解留守在家的他们的心理情绪后,通过心理辅导,小游戏结合手势舞,促进他们对彼此的认识,打开他们的心扉,真正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后,为他们送去温暖和欢乐。引导他们好好学习,长大成才,为理想信念执着追求,认真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成为栋梁之材。

2020-08-06 18:35:48.534000

“老师,你们可以天天来吗?”稚嫩的声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触碰到了志愿者们的内心,那一刻切身的体会到了“到基层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不懈奋斗的初心体现在每一个日子里,每一件小事中。并深刻的懂得了只有为人民作出贡献的青春,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身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行动有方向,步履变坚定,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实践中的知识,要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大局中不断提升自己。

2020-08-06 18:36:12.908000     2020-08-06 19:01:04.220000

(支部组织委员张午祺和留守儿童下象棋)

●“情暖童心”之以爱之名

三下乡活动不仅给留守儿童带去知识上、物资上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使留守儿童感受温暖,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理想观。小分队成员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把提前准备好的拼图、学习用具、小玩具当做奖励,发给了孩子们。小朋友们手捧礼物时露出的可爱灿烂微笑,深刻的印在了每一位志愿者的脑海里。在为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信念,大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08-06 19:00:40.987000

实践出真知!活动开展的最后,志愿者跟孩子们用一起玩游戏的方式进行了结尾。短短几天的相处,从刚开始的紧张到慢慢从容的帮助孩子们学习,有些很内向的留守儿童,在最后也会很开心的聊天,也会表达自己的依依不舍。那纯洁无瑕的笑脸,久久不能平静。在最后也呼吁大家关注身边的留守儿童!要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生活学习条件,努力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做贡献,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08-06 19:05:25.539000

只有亲身参与经历实践,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收获,不断完善锻炼自我,实践活动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了有限的事,尽力做到了最好。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要有很好的实践潜力,也期望青年大学生们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中文学生第二党支部“回顾建军史 迈向新征程”建军93周年故事分享会
下一条:新突破!工学院“多功能电子信息材料创新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