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思政部开展提升教师科研素质培训

2021年05月13日 11:34  点击:[]


512日下午,我校思政部组织开展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质量与选题问题”的培训会。特邀南大核心期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副主编姚涵、编辑部副主任来庆立主讲。会议由思政部王永智主任主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姚涵副主编首先从期刊创刊40周年说起,将期刊核心理念一一阐明,包括期刊的初心、经典、话语体系、实践、文化及创新。然后从主编的视角,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期刊论文对现实的关照、对历史的关照。最后结合具体实例,给思政课教师们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选题的相关建议。

    来庆立副主任重点突出论文选题的六个要:向学科要选题、向文献要选题、向期刊要选题、向社会要选题、向历史要选题、向时代要选题。从选题方向到作者与期刊的沟通,从选题及研究方法选择到论文的问题聚焦,从发现问题的能力到视野格局,高屋建瓴,广征博引,讲得深入透彻,并且鼓励教师们沉下心来做研究,必有所成。

 

             在集中讲解之后的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教师们纷纷提问,姚涵、来庆立对教师们的提问一一解答。王永智做了会议总结。他讲到,期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扛起了三面大旗:马克思主义核心原理的大旗、社会主义核心原理的大旗、为劳动人民立命的大旗。今后,思政课教师将深入实践,借助期刊平台,持续加强科研工作,提升教师科研素质。

本次培训是2021年思政课教师系列培训之一,聚焦于教师的科研素质提升。通过培训,启发了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层次思考,也增强了教师做研究的信心。

                                                      作者:思政部

 

上一条:我校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调研考察书院制工作
下一条: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