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资助育人 榜样力量】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巡展(四)

2021年12月13日 09:50  点击:[]

资助育人 榜样力量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巡展(四)

IMG_256

微信图片_20211213083744

彭公鑫,来自河南信阳,现就读于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02班。自入校以来,该生就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学习,用心对待生活。以下是他在本科第一年的考验中交出的答卷:

2020-2021学年,获“第三届传智杯全国大学生IT技能大赛程序设计赛道(B组)全国区域赛优秀奖”;

2020-2021学年,获“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陕西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二等奖”;

2020-2021学年,获西安外事学院“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获“国家奖学金”;

2021-2022学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陕西省区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11126112606

微信图片_20211126112610

积极探索,明晰前路

大学并不是轻松愉快的“游乐园”,而是人生新起点的“加油站”。彭公鑫在刚进入大学时,就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学习和生活两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学业上,他找准学习方向,勤勉刻苦,取得了必修课平均绩点4.3、年级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

学习上,彭公鑫习惯用时间计划本来规划自己的每一天。他认为,在学习过程,计划本可以帮助我们系统地学习知识;在假期里,计划本可以提高我们的自律性,避免浪费假期的学习时光。具体来说,他会在每天早上起床后花10分钟思考当天要做的事情,将其写到计划本里,接着根据当日的实际情况规划具体在哪个时间段做哪一件事情,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学习生活的效率,降低虚度时光的可能性。一天结束时,在规划本里写下当天任务的完成度,指出不足和改进方法。

 

微信图片_20211126112815

生活中,彭公鑫也有很多兴趣爱好。看书和锻炼让他拥有乐观的心态,也培养了持之以恒的品格。他不喜欢逼着自己看书,会采用有效的方法让自己慢慢进步,“看自己感兴趣的书”是他选择的看书方式,他每天会利用碎片时间通过微信阅读翻阅一些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书籍,如《JAVA核心技术》、《Effective STL》等。在锻炼方面,他喜欢跑步,每天都会跟着Keep app锻炼半小时左右,可以给身心带来极大的放松和愉悦。

微信图片_20211126112855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彭公鑫同学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不断提高自己。在参赛的过程中,他进一步提升了创新钻研能力,也逐渐养成了团队协作的意识。他参加了传智杯程序设计竞赛,获得了优秀奖;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获得了陕西赛区二等奖;在9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陕西省区二等奖的成绩。彭公鑫同学始终保持着这股冲劲,把大学当作攀登人生高峰前的“加油站”。他相信,只有在这里准备好行囊,拧紧发条,才能在人生的山峰上不断攀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微信图片_20211126112958

微信图片_20211126113002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他的大学生活已将近过半,但人生的路才刚刚开始,相信他会用自己沉稳的做事方式、冷静的态度和缜密细心的思维,朝着心中的理想稳步前行。

 

 

上一条:学生教育与就业指导办公室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下一条:【资助育人 榜样力量】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巡展(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