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及资助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08日 10:51  点击:[]

各学院、相关部门:

2017年秋,新学期即将开始,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有关资助工作的通知》(陕教贷办[2017]25号)精神,现就我校本学期新、老生入学报到缴费、注册中有关资助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个畅通”

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把握录取和新生入学两个时间节点,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个畅通”;即“普查新生要到位”,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新生入学第一手材料,准确了解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了解学生及其家长的需求,因人施策、精准资助,为整个学年的资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热线电话要到位”,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学院要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安全提醒要到位”,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及时提醒新生知晓咋骗分子利用申请助学金和交学费等方式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尊重隐私要到位”;各学院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心理辅导工作,采取合理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更快适应校园生活。“一个畅通”即“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保证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感受到“第一站的温暖”,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二、持续做好政策宣传,确保资助政策有效落实

1、各学院、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要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电视台、校报、宣传栏、微信、QQ等多种宣传形式构建广覆盖、高效率的资助政策宣传体系,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

2、要把握招生录取和新生入学两个时间节点,学校招生办要将《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等资料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每一位新生,切实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确保其入学前“不用愁”。

3、学校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常年开通资助工作热线电话(029-88751131)做好咨询和投诉受理工作。帮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确掌握相关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及时解决学生及家长反映的问题。发现问题迅速核查、妥善处理。

三、开通统招新生“绿色通道”,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绿色通道”是确保高校家庭经济困难统招新生顺利入学的有效措施。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可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需办理如下手续:

1、到所属学院综合办领取《2017年统招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样表附后),填写后,由各学院综合办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签署意见,学生工作部领导(杨占伊)签字审批。

2、申请表到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登记办理“绿色通道”的相关手续(地点:西楼一层学生服务大厅1号窗口)。

3、携带加盖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公章的申请表,到学生服务大厅办理缴费手续(南、北区均可办理缴费手续)。

四、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老生学费缓缴事宜

1、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2017级统招新生及往届生,需持《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各地相关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信用社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及时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电子回执和缓缴手续。

2、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2017级统招新生及往届生,除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正常缴费、报到、注册外,个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仍暂时无法缴纳全部学费的,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辅导员核实签字,新生填写《2017年统招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老生填写《2017年统招生缓缴学费申请表》后,经所在学院综合办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签署缓缴款额及时限,并经学工部领导(杨占伊)签字审批后,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登记手续。

五、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家庭子女摸底工作

做好新、老生建档立卡家庭子女摸底工作是做好高校精准资助工作的前提,新学期开学后各学院要将外省籍学生加盖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办开具证明的《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认真核实后上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在具体操作中必须规范化,要按规章办事,各学院综合办负责新生报到的老师,在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初步认定过程中,要严格把关,对统招新生家庭经济状况做出必要的了解,实事求是,合理确定是否属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按照有关程序,嘱咐并正确指导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统招新生填写《2017年统招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

2、各院辅导员要及时收集、整理、核实《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第一手材料,准确掌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并做好所带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建档工作,注意妥善保存。

3、各级学生管理干部及辅导员老师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责任心,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学生所咨询的相关问题要热情有耐心,规范、明确办理程序,确保我校各项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资助受理点:学生服务大厅1号窗口(西楼一楼)

工作咨询电话:029-88751131

联系人:张瑞 朱晓丽

学生工作部

2017年8月25日

上一条:寒冬时节送去温暖 精准帮扶贫困学子
下一条:我校2017年新生入学奖学金政策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