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我校扶贫子洲 建成八百亩山地苹果示范区

2017年06月23日 10:58  点击:[]

5月30日,“子洲山地苹果示范区”在该县高墕村建成,村里800亩土地由种植杂粮转型种植山地苹果,实现特色化产业升级,总产值预计达640万元,每亩产值8000元,只这一项人均年收入将增长8倍。这是在陕西省教育厅指导下,西安外事学院扶贫工作的有效创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孙黎明、工会主席董宇龙深入示范区指导工作,看望村民和驻村工作人员,受到村民热情欢迎。


图: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孙黎明深入示范区指导工作


  高墕村位于子洲县东北方,以山地为主,自然条件差。全村100余户400余人,人均年收入2000元左右。2012年起,西安外事学院积极落实省教育厅工作部署,承担“两联一包”精准扶贫任务,“一对一”扶持该村。5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帮扶该村,从水电路改善、支柱产业转型到电商平台创建,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子。


图: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查看果树培植情况


  西安外事学院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抽调商科、农科、计算机学科专家学者就高墕村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投入人力物力改善水电路基本条件,派驻村工作人员谈心送温暖增强村民脱贫信心。驻村扶贫5年来,水电实现全覆盖,村里道路全部硬化,并安装了路灯。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与村民交流


  第二步,改善支柱产业,实现产业转型,从根本上提升经济收入。高墕村土地属山区旱地,长期以种植杂粮为主,经济效益低。学校调研组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查,发现种植山地苹果很有优势,与村委员多次沟通,与子洲县农业局一起召开村民大会,获得村民广泛认同。2015年起,西安外事学院与子洲县农业局、高墕村村委会一起启动高墕村山地苹果项目,两年来共建800亩高标准的榆林山地苹果示范区,并建成引水滴灌工程。挂果后预计亩产量4000余斤,亩产值8000元左右,年总产值可达640万元左右。这样村民平均收入从2000元将提高到1.6万元左右。
  村民曹世冲说:“这800亩好果园是看得着、摸得到的事,给了我们翻身的支柱。”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孙黎明、工会主席董宇龙与村干部李华沟通扶贫工作


  第三步,搭建与产业配套的销售渠道与服务。“产出好苹果只是扶贫工作的一个环节,要让高墕村和子洲县的农民富起来,关键在让农民的产品有好的销售渠道与配套服务。”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与扶贫帮困的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对此地扶贫有更长远、系统的规划,他正在筹划利用西安外事学院国际合作和物流专业的资源优势,为子洲农产品特别是水果产品搭建一条国际通道,把产品销向国外高端市场。之前,该校在商科师资队伍中抽调专家,组建了以物流工学博士韩玲冰为组长的专家团,在全省广泛调研基础上,为子洲县量身定做了“子洲电子商务精准扶贫项目”,此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为高墕村苹果上市拓宽国内市场渠道。
  高墕村党支部书记李飞说:“省教育厅和西安外事学院把我们能想到的、没想到的都考虑到了,为我们实实在在做事,对我们的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图:西安外事学院领导查看果树滴灌工程

上一条:我校2017年新生入学奖学金政策发布
下一条:我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推进专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