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西安外事学院多举措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2019年07月01日 16:03  点击:[]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工作,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资助育人活动,深入培养受资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进一步完善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资助工作的全过程,发挥了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学校在“学院+书院”的教育模式基础上,制定了“正蒙导师”制度,负责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养成教育,从管学业到教做人,始终把学生班级和书院作为教育的主阵地。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家庭,狠抓学生的诚信和行为养成教育,形成了辅导员抓班级,正蒙导师抓宿舍的全员、全过程的育人格局。学工部以问卷的形式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别人妨碍我的十条行为和习惯”的调查,其中一条是“不诚实守信,开假证明”。各学院以此为线索组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结合校园生活中的不诚信表现和行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学校还通过正蒙导师让全校学生以“我与书院的故事”为主题,每人写一篇感动日记,引导同学们主动去发现、体验和创造生活中的感动和美好,学会感恩、懂得珍惜,收到了明显的教育效果。




西安外事学院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征文、活动照片展
同时,各学院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如:资助育人知识竞赛、诚信还款签名、印发还款指南手册等,使学生明确诚信在道德与法律两个层面的要求,做到明礼诚信,知行合一。


西安外事学院资助育人知识竞赛
——开展“感恩励志教育”活动。学工部网站专门开设了“资助育人,励志青春”专栏,各学院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增设了学生资助专栏,宣传受资助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及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上的成长变化。特别突出以“崇尚诚信”“爱国守法”“勤俭节约”“励志感恩”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
4月以来,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身边的励志人物和典型事迹活动,先后组织6场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学生。这些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但个人努力勤奋,品学兼优,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大学时光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用自己的实践经历和真实感人的励志故事不断激励着身边的人,传递温暖和力量。
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了“峥嵘七十载,感恩新时代”“编织美丽中国结”“诗化的民族精神”“我的中国,我的节”“孝心献给父母”“寄亲情贺卡”等感恩励志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增强了爱国情怀以及责任感、使命感、喜悦感、幸福感。


西安外事学院 “峥嵘七十载,感恩新时代”画展

西安外事学院“诗化的民族精神”诗歌朗诵会

西安外事学院“我的中国,我的节”主题活动

敬老院讲解护理知识

西安外事学院地铁站志愿服务、为建筑工人送水
——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在学校《为生律己歌》的引领下,各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教育活动。医学院组织受资助学生来到三春晖敬老院,进行急救技能现场演练、讲解护理小知识,给老人们带去了欢乐;工学院组织受资助学生开展了地铁站“文明出行,安全乘车”指引、校园“餐厅义工”等服务活动;人文艺术学院组织学生精心准备了朗诵、唱歌、跳舞等节目,到丰泽园老年公寓慰问老人;商学院组织开展“社会责任感”主题班会、“清新校园,无烟行动”义务捡烟头等活动。通过组织在校学生特别是受资助学生参加活动,使学生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会感恩回馈,勇于担当。

 

上一条:【资助育人】“疫”定会过去——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1班申程元
下一条: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 六月第二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