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精准资助,助我出彩

2021年05月20日 16:07  点击:[]

马晓燕,女,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人,西安外事学院护理学1806班学生。出生于偏远山区的她,二十二年的生活经历使她从懵懂无知的农村娃变成现在享受大学教育的大学生,而这背后,离不开父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国家资助政策对他的帮助。

9643f678d5fdfdc733a4e9b9ca6a17a

——家庭贫困、她奋力前行。她的父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六口人,姐弟四人都在上学,家里只能靠种植庄稼、养殖来维持生活。

2017年的那个夏天,马晓燕拿到了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虽然仅仅只是一个专科学校,但她心里充满了喜悦,她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国家助学贷款帮她解决了学费上的的问题。在助学贷款的帮助下,她顺利的开始了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在大学期间她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这些奖学金对于马晓燕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当她拿到这些的时候她感到很荣幸,也很激动,在享受国家的政策的同时,她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回馈社会。

——迎难而上、她继续求学。2020年的夏天,马晓燕参加了陕西省专升本考试,又幸运地拿到了西安外事学院的本科录取通知书,更使她兴奋的是妹妹也拿到了宁夏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对于生在农村的他们来说,这又面临着抉择,她心里充满了纠结,这学,是去上还是不去呢?毕竟她和妹妹的学费不是一笔小数目,在这期间,她一度想着放弃,想让妹妹去完成她的学业,但在父母的坚持支持之下,她反复咨询学校的老师,当她得知自己仍然可以继续助学贷款并且申请国家助学金的时候,她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来到外事学院之后,她发现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她很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接触了很多的新事物。在学校里,也有很多和她一样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又不太好的同学,原本不能够继续上学,但是国家资助政策帮助这些贫困学生扫清了学习知识和创造人生美景路途上的障碍,这让她感到无比温暖。她相信在更高学府教育的熏陶下,她会找到人生方向,并书写出自己的人生篇章。

——国家有难、她挺身而出。2020不平凡的一年,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抗衡的情况下,马晓燕自觉成为志愿者, 每天协助村委会对入户登记排查外来人员,检查人员的健康状况,对需要帮助的村民实施必要的援助。对外来人员及车辆在进出时进行温度筛查并登记,与不理解群众进行沟通,及时宣传有关此次疫情的知识,安抚大家的情绪避免造成恐慌。在每天白天的排查工作做完以后,还会轮流值夜班,进行治安巡逻工作,防止出现突发状况。她心中明白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学生,在国家需要之时要挺身而出,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bc6c0120637a975d19baaeaf4ff8af1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花儿对大地的感恩;“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这是动物对父母的感恩,因为懂得感恩,这个世界才会如此充满温情美丽。

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学生,她的心中有太多的感谢无法用言语表达,她将不会满足于现状,也不会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与挫折,努力学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战胜自己、创造奇迹她坚信,逆境中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能优秀。

 

上一条: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感恩资助、红心向党
下一条:资助育人,自强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