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自强青春

2021年05月20日 15:54  点击:[]



    赵敏俐、女、河南安阳人、西安外事学院国际合作学院英语1706班学生。虽然出身贫寒,但她的精神世界很丰富,一直渴望走向外面的世界,初高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在大学也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曾获得外研社阅读大赛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英语话剧比赛二等奖、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甲等、英语朗诵大赛三等奖....

255d625a5ac3b59d7c42378d1b0644d

——心怀感恩、从实践中做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出生于农村家庭,父母均已务农为生,家中老人患有慢性病,这无疑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成年的她不得不分担家庭的重担,除了学校给予的补助之外,她在学习之余,也开始了勤工俭学,曾在一家玩具店做收银,趁间隙在希尔顿酒店做兼职服务员,一天80的工资也能让她开心许久,尽管服务行业很累人,端盘子端到手酸,她也没有放弃过挣钱的机会。大二的时候,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开始去教育机构应聘,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证书,一家教育机构开始录用她作为实习老师,在一个学期的试用后,她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实力,博得了机构老师的认可,这也令她信心大增。在放假期间,她在家乡的一家培训机构担任英语老师教授初中英语,这无疑也不断巩固了她自己的专业知识。但她并没有满足于此,为了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她报名参加了赴泰国支教项目,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将自己所学所得传授给外国友人,她充分展现了一个中国大学生该有的素质与形象,在异国他乡也不断书写着更多可能,最终出色完成了工作并获得实习证书。

a8a95a8c92168891b7ed84101f58250

——永怀感恩、用心奉献社会。平淡的生活且给她不断强大的动力,在遇到新冠肺炎的时候,她依旧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承担起一份责任。她看到关于武汉的报道时,她的心里一紧,加上自己的好朋友作为一名护士连夜被召回岗位,她意识到自己也该有所行动,于是,在跟父母商量之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因为在灾难面前,她所习得的专业知识无法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她能做的,只是立即行动起来,从响应国家号召开始,从每一步实干开始。从她穿上志愿者那个外套开始,她便将自己与防疫融为一体,每天在防疫前线,登记劝返来往车辆人员,排查武汉返安人员,对主干道及必要场所进行消毒,挨家挨户进行心理疏导,人员排查……除此以外,随着疫情不断严重,武汉形式日益严峻,她内心也是心急如焚,在做好日常必要工作后她也积极关注外界情况,尽自己所能,守护好一方土地,为武汉尽绵薄之力。在这期间,很多不理解的声音时常响起,质问她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是不是想以这样的方式博得好感和荣誉,特别是村里一些比较固执的老年人,在不积极配合工作的时候,看她的眼神也充满了不理解和嘲讽。虽然会有些失落,但并没有阻碍她继续在防疫前线奔走,夜深入静的时候,她也很认真的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自己会主动站出来,走向这个没有利益却有风险的岗位?她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去堵住那些不理解自己的人的嘴,但是她内心有一种力量,推动她,信念十分坚定的告诉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在困难时受到国家资助的高等教育的青年人,在祖国面临危难的时候,会毫不犹豫,毫无理由的站出来,没有那么多为什么。她想,这应该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吧,一种流传了上千年的,在华夏儿女血液里,骨子里刻下烙印的精神力量吧。这是一种本能的力量,在所有危急关头让她们挺身而出。也是这种力量,促使着她不断变的更有能力去保护自己所爱的家和人。

aed269595b49104e3154c0e66ab4189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她常说:“安迪救赎自她,她自救赎灵魂。”“巾帼不让须眉”,她以实际行动告诉自己,虽然不是男儿身,但却未比男儿差。在不断充实自己的路上,她一定会更加努力,坚持不懈,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青年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要让学校对她的资助,老师对她的教育,发挥价值。

 

 

 

 

上一条:精准资助,助我出彩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