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子风采

吕正春:在“头脑风暴”中化鱼成龙

2018年05月17日 11:58  点击:[]

作为西安外事学院95级的学生,毕业20年后,吕正春目前已经身兼多职——陕西古太酒业营销有限公司(眉县古太酒厂)总经理、陕西古之源酒业公司董事长、景德镇市景之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千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但他最闪亮的一个身份是西北本土实战派营销策划大师。依托着自身的智慧和灵感,他在“头脑风暴”中实现了“化鱼成龙”的梦想。

大学毕业时,吕正春没什么资本,却拥有“智本”。他选择策划行业成为自己的第一职业,依靠“头脑风暴”开启了在中国保健品领域、广告行业打拼的历程。在经历了中国保健品风起云涌的浪潮之后,他最终选定依托白酒行业做营销策划。他总结说:“中国白酒具有千年的历史文化,但是从策划的角度看,中国的白酒策划相对其他行业还是比较滞后;我用8年的时间去研究保健品的策划和中国广告行业的整合营销推广,从营销策划专业人士的角度讲,我认为中国白酒市场的策划基础薄弱,需要介入更专业、更系统、更实战的方案。”

毕业之初,他曾应聘至甘肃奇正藏药集团,负责陕西、河南、四川三省的品牌推广策划工作。他对比同时期其他保健品的推广形式,深感奇正藏药推广的过于“高空化”。他主张多打“地面战”,依托药店、社区等展开推广,更为接地气。决定用墙面广告、传单、路演等方式轮番上阵宣传,一改惯例。仅仅过了一个夏季,奇正藏药在陕西的销量翻番。就在他刚刚熟悉整套推广流程,能够贯彻自己想法的时候,奇正藏药内部机构调整,他递交辞呈,离开奇正,留在陕西,继续从事策划业。这第一份策划工作仅仅只有一年,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给他积累了经验。1998年,他投身陕西省内一家实力强大的综合性广告公司,从策划部经理做起,开始了从甲方向乙方转型的职业生涯,开启了他策划多元化的时期。淘大酱油的推广案让他印象深刻——因为仅仅依靠9万元的推广费用,他们就成功地帮助淘大启动了陕西市场,同时也是在那个时候,成功的为陕西本土的酒业公司——泸康酒业策划了大型的促销活动,轰动了古城西安!其后,吕正春又转战陕西省内多家知名广告公司,从策划经理一路升至总经理。然而他常常陷入忧郁迷茫——虽然担任要职,也曾策划出一系列推广案,但最终无法施展诸多创意方案。以业务为导向而非以品牌管理和品牌策划为导向的现实情况,让他将更多精力投身于“拉广告”的业务之中,无暇顾及自己所擅长的策划工作。怎么办?



2005年,他成立了“西安千禾品牌营销策划机构”,决定重操策划之刀,主攻酒水行业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策划、行销推广工作。随后,千禾与西凤酒旗下多个品系、太白酒旗下多个品系构建了合作关系。典藏西凤酒的“集大成、容天下”,太白五谷粮的“太白五谷粮、地道纯粮酿”,凤舞中华西凤酒“龙行天下、凤舞中华”,西凤黄金甲的“成就梦想、中国力量”,西凤酒青瓷的“国酒有道、青瓷荣耀”,泸康酒厂的“天赋神韵、幸福安康”,丹凤酒厂的“百年丹凤、品味中国”,西凤酒青花传奇的“国粹青花、年份传奇”,华山论剑的“勇智仁、识天下”等,均出自吕正春的“头脑风暴”。

对陕西榆林的品牌“红荞坊”的全面操作,是千禾2008年度的重要策划案,这一年被吕正春视为事业的分水岭。他说,“之前合作的品牌,往往没能够深入,仅仅限于品牌定位和整合传播体系的构建。”操作红荞坊与之前不同的是,他和千禾团队不仅构建品牌体系,还深入到市场操作的每一步。当红荞坊负责人找上门时,该品牌仅仅只有一个成品、一个盒子。需要千禾所做的,是近乎从零开始的品牌构建与市场推广工作。首先是考虑品牌定位。因为红荞坊主打荞麦酿造,而这就与大多数白酒形成了品质差异化。他以此为突破口,将其定位为“中国荞麦第一酒”。品牌功能上的差异化定位完成之后,还有一整套品牌视觉系统需要重构。为强化冲击力,吕正春决定为其采用全黑色系——其瓶体与外包装采用黑色系为主调。2008年~2009年间,红荞坊以全黑的形象出现于西安周边的户外广告牌、车体广告上时,成为令诸多消费者印象深刻的新品。而这之前,红荞坊仅仅是一个隐身于乡镇间的小企业。至千禾与对方合作期限截止时,红荞坊销售额达到3千万,比之当初翻了几番。

与泸康酒业的合作,更被吕正春视为“本土品牌重新定位”的典范。2013年千禾与陕西泸康酒业合作后,他对品牌结构进行了有效的梳理和规划尤其是天赋安康系列酒,强调了核心品牌对于品牌价值的提升和保证。在策划团队与厂家业务人员的配合下,泸康酒业相继在陕西安康地区九县一镇进行了公益性质的品牌推广活动,进而在陕西安康汉滨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终端建设和天赋安康酒的活动推广,进一步实现了品牌的落地生根,实现了中国式营销的互动和接地气,有效带动了销售。品牌影响力与销售额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吕正春和他的“千禾”团队也实现了“化鱼成龙”的梦想。

2015年随着民族复兴,中国文化影响世界的大潮,吕正春毅然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投身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恢复和创新中去,将大国工匠国家理念延伸到实际的品牌操作中,全面接盘陕西古太酒业营销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国古法手工酿酒、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中,将炎帝故里一家有着170年酿酒历史的传统文化白酒以其全新的定位和设计理念推向市场,使古太酒这一百年品牌在新的历史浪潮中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并以纯粮酿造、古法手工的匠人精神获得了市场的认同和追捧,相继开发了宁夏市场、甘肃市场、山西等市场,并与中国篮协陕西篮球协会深度合作,在开发运营古太篮协定制酒的同时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一带一路篮球事业发展;2017年随着随着“古太一号”大师级手工酒的出现,陕西古之源酒业也相继成立,更进一步推进了对于中国白酒传统美学和现代消费市场的接轨,使得“古太一号”这一深烙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识别符号的纯粮白酒深入人心,获得中国高端商务人士喜爱和好评。“道之随远,吾独往矣”,今天中国白酒市场的纯粮食酒不足百分之三,坚持纯粮,坚持古法,保护非遗,演绎匠心,其路随远,长歌当酒,吕正春的梦想就在酒里,就在那三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的光影里。

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景德镇无疑对于吕正春有着另一番别样的情结,生活在千年古都的浩然遗风里,却依然可以感触到景德镇千年瓷都炉火不熄,玲珑小镇,爱成大器,2017年中国景德镇市景之源陶瓷有限公司开始在浮梁工业园区发力,作为景之源陶瓷的策划者和运营者,吕正春有着无限的眷爱和深情,更有着对于当代大师们的崇敬和追捧,将梦想着附在精美的做件上,将传统文化收纳在精雕细琢里,将传统与创新揉碎在时空的交错里,他的梦想还将延续,当然,他不仅仅是创业创新的实践者,而且还受聘于西安、青海等高校,将作为创业导师登上讲台,为未来的创业者授业解惑。

我们希望吕正春充满智慧的“头脑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上一条:校友感恩奉献 助力一流学院建设
下一条:张帅博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