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战疫新青年】工学院智能控制技术1901班——赵志高

2020年07月27日 15:35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防控战的号角吹响,那段时间,他一直刚强的奋战在疫情防控战场,他是西安外事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共青团员。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也要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也有必要挺身而出,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就算所有其他人能回家,我虽然年龄较小也要坚守在疫情一线。”赵志高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部署下,在尹营村两委会的带领下,他争当“排查员、宣传员、统计员、战斗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构筑起守护全村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225143753


  
“叔/姨/大姐/大哥……,这段时间疫情形势非常严峻,请大家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串门、不要聚餐,有外县、外省返回的人员请一定第一时间告知我们。”每天,他跟随村委会到村组,挨家挨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掌握人员动态,登记人员来往信息,他跟随村两委的人员,深入到每一组每一户。依稀记得正月初四的一天晚上,在得知村里有一位人员从外地返回,他当即建议组织村委会工作人员带上物资赶往其家中为其实施居家隔离观察“五个一”措施,待做完一切工作回家之后,已是凌晨1点。第二天村委会问他:“为什么不明天再去落实五个一”,他铿锵答道:“早发现,早隔离,对重点对象身体负责,对其亲人及家人负责,再晚,我们都必须做到尽责。”当即村委会人员对其刮目相看。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村老少动起来……”疫情防控宣传每时每刻都需要更新,同时也需要发动群众加入宣传,对此,他编录宣传语,手提小喇叭,他动员各村张贴公告、海报、派发宣传折页、悬挂横幅标语,并以党员先锋岗为载体,发动全村其余大学生利用流动音箱、“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同时,他还亲自带队,到排查出的7名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家中为其测量体温、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宣传叮嘱居家隔离14天要求,无论是马路还是田间,无论男女老少,只要见着人,他便会送上疫防宣传单,便会告知疫防要求及知识。他的口罩,总是湿浸的,他常调侃说:“我现在像大妈一样呢啰嗦,只要村民听得进,我就不怕话多”。村里的人都夸赞他,像这样的小伙现在可不多了。
    自从村两委同意他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以来,白天,你可以在乡间小道、农户家中见到他排查返乡人员和宣传疫情防控忙碌的身影,夜晚,你还可以在村防控点见到他协助村两委一同录入数据,登记信息,分析问题,打电话询问外省返村群众健康状况的场景。防控疫情最关键的那段时间熬夜已成为常态,每一天吃完早饭就去村值班点计划当天的工作,中午在村委会吃饭,短暂休息之后又继续开始繁忙工作。
    村里的一个老党员夸赞他说:“我们如今都对对赵志高同志刮目相看了,本以为他就是说说而已,但我们都没想到,他白天在村里跑,在别人手机步数都是几百步的时候,他的手机步数天天都是上万步,晚上还精神抖擞的和我们一起整理数据资料到十一二点,有时甚至二三点,给我们都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当他人问到:“赵志高,你一个大学生,每天坚持在全村人流量最多,风险最大的岗位工作,你不怕吗?”
     “我虽然现在只是一名大学生,但我心中也有自己的信仰,我现在天天想的只是如何做好我们村子的防疫工作,并没有什么怕不怕,说起来怕我更怕因为我们工作的疏忽导致村里人感染新冠肺炎……”他随口回答道。
     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却道尽他作为一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
    日复一日的繁忙工作,导致赵志高顾不上家人的担忧。看到他被冻得发红的双手,“战”友们被深深感染。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战“疫”。赵志高经常对村两委工作人员说:“若疫情是魔鬼,那我们就是驱魔人,魔鬼一日不赶走,我们一日不停歇。”

上一条:工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战疫新青年】工学院智能控制技术1901班——孙琳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