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筑梦童心,疫然前行​——人文艺术学院中文学生第二党支部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0年08月26日 10:19  点击:[]

家庭和社会教育,历年来都是青少年成长中值得重视的关键环节,教育的施行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协作才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中国自古以来尤为重视家庭教育,有“子不教父之过”“孟母三迁”的典故广为流传。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乡、外出工作,特别是农村家庭。父母多是选择去外地工作来改善经济条件,因此很多家庭都是由老人或亲属来照看。造成了很多“单亲教育”、“隔代教育”、“寄养教育”的现象,甚至很多农村常住人口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致使很多留守儿童问题的产生。

2020年8月3日,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1805班的赵竞科和1807班的杨大进带头组织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中庄、张庄,杨兴庄开展实践活动。

那是一间低矮破旧的平房,屋里终年不见阳光,昏暗潮湿,墙皮早已脱落了,墙上凹凸不平。

IMG_256

实践队员与当地村委会认真沟通,更加全面详细地了解当地扶贫项目特色。

IMG_257

曾不止一次听过这样一句感慨“夕阳无限安好,只是近黄昏”。也许你只是把它看作“赋新词强说愁”的无聊感慨。但他想说,这真真切切是对老人晚年的写照。或许是因为年轻,或许是疏于对老人的理解,人们无法体会和感受那已近暮年的孤独和悲凉。老人是那抹孤寂而祥和的阳光,需要人们给予更多的关爱。

IMG_258

关心儿童,和孩子们做朋友。他们尝试着去了解孩子们的性格、兴趣、学习、思想、心理、品格等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分析,和孩子们一起玩捉迷藏、做手工,翻花绳等游戏为每个留守儿童送去爱心。

IMG_259    IMG_260

活动中他们走进了五个特殊家庭,通过和各位家长及孩子们的亲切交谈,了解了他们生活和学习基本情况,针对孩子们生活、学习上以及心理上表现出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疏导,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团结同学、感恩父母、自信自立,自觉融入集体生活,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他们还给孩子们赠送了书包、阅读书籍、铅笔、彩铅、本子等学习用品。

IMG_261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通过走访、询问、记录、讨论总结,他们得知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面临许多问题,急需改善。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在走访的五个家庭中,几乎每个孩子都较为早熟、乖巧懂事,知道生活不易,懂得孝顺爷爷奶奶,不经风雨,何以见彩虹,相信在以后的成长生活中,乖巧懂事的他们能始终怀揣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知识的热爱与渴望,走得更高,更远。

IMG_262

上山的路没有一条路是好走的,正如我们走向成功的路一样,尽管道路泥泞他们依然会一路向前,因为这是他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一种担当,因为他们承担着我们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任务。

IMG_263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他们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他们也知道了祖国的强大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有多么重要。或许,目前来看,孩子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不是那么的美好,但至少他们的生活在逐渐改善,交通、教育环境越来越好,日常出行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有较好的学习环境,有信念,有追求可以微笑面对生活,依旧对未来充满向往。

愿志愿者和这群孩子一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梦为针,以青春作线,织好中国梦。青春的足迹留在延安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了关爱的力量。他们踏着希望而来,只因这里需要。

IMG_264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这次活动中,他们获得的不仅是乡镇人民的热爱,更是走出父母筑造的象牙塔,真真正正地感受生活的不易。他们不仅懂得了团队的力量和坚持的勇气是多么的可贵,更是学会了包容和关爱。积极投身到这次活动中,在关注留守儿童的衣食住行中,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他们也得到了温暖。像是一缕和煦的春风拂过他们的面颊。愿他们成长的每一步,都踩踏在一片热土上。

IMG_265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党员服务站“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 主题活动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党委环艺学生第二党支部—“庆祝建军节93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