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中文学生第三党支部“学习新宪法”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9月07日 16:45  点击:[]

为落实“七五”普法,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青年学生宪法法治宣传,中文学生第三党支部于2020年8月底开展线上“学习新宪法”活动。活动重点是深入学习新宪法知识,对比新旧宪法不同之处,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青年学生心中宪法法律的权威。参加活动的是中文学生第三党支部39、40期积极分子和正式党员122人。

 

学习会主持人刘昳辰以宪法的6个核心问题开篇:

1.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为什么要修改宪法

   3.本次宪法修改的原则和要求

4.本次宪法具体修改的内容

5.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重要作用

6.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通过多层次的解读和学习,大家更加简洁明了地认识到新宪法的重点,认识到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要不断确保宪法在新时代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中的指导和引领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将新时期形成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写进宪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积极分子徐均说:学习宪法感想:作为祖国壮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自觉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个人法制思维,才能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不该做,既然已经认识了法律,就应该明白制定法律的最终目的是保障我们权利,而不是让法律成为一纸空文,因此我们应该遵守法律,更需要明确我们大学生的义务:(1) 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义务;(2)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3) 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4)依法服兵役的义务,这都是我们应该履行的义务。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国家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作为大学生我们应依法办事的思想观念,不仅要遵纪守法,而且要监督社会主义法律的遵守和执行,坚决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积极分子张巧丽 书写学习感想)

积极分子孔小芬说:通过本次学习,学习到了关于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我们要把学习新宪法通过实践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结合起来。只有全面地,准确地领会把握,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科学,树立牢固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我们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大学生,通过学习宪法,充分认识了宪法的重要地位,我们也一定要做一个懂法知法的好青年。

   

(积极分子吴梦蝶 书写学习感想)

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努力把法律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为提升我国国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去奋斗,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应具备学习的能力,与时俱进,了解国家宪法修改,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党员服务站各学生党支部新学期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中文学生第一党支部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