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躬耕育桃李,厚德写春秋——正蒙四院辅导员赵启雄事迹介绍

2023年05月16日 17:11  点击:[]

 

赵启雄,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温县人。2018年9月进入西安外事学院工作,现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辅导员、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8号楼北书院楼长。

该同志担任辅导员五年以来,始终以认真、务实、负责的态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严格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加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一、立德树人、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

赵启雄老师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全面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经常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和学生养成教育,多次组织班级和学社学生学习并践行《西安外事学院德育教育和行为养成十项规定》、《大学生修养与日常行为规范》和《为生律己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注重党团和班级建设,培育良好的班级学风。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启发学生感悟历史、感悟时代、感悟人生,激发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青春热情,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二、知行合一、做学生方言炬行的“启蒙者”

赵启雄老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辅导员培训学习,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在工作中,做德育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校风的践行者,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书院值班制度要求,遵守书院值班制度,积极落实正蒙导师“1+2”协同育人职责要求。他每项工作都认真负责,勇于创新,2022年因在招生工作突出评为学校年度“招生先进个人”。

三、初心化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

2022年,赵启雄老师服从学校安排,积极主动参与各类防控工作,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派发物资、上报数据,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4月12日主动担任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志愿者一天下来后全身都被汗水浸湿,但是他说为了疫情防控、为了学生、为了校园安全一切都值得。4月18日两名学生因突发生病要去医院,需要老师陪同,他第一时间传撒谎穿上防护服就护送两名学生前往医院就诊治疗,在医院陪护了6个小时,照顾学生,与学校及家长保持联系,随时报备学生身体情况。他多次通过各类线上平台,积极开展战“疫”思政主题班会,带领学生认识疫情、科学防控,让学生感受到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温暖与关爱,感受到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他用实际行动守护疫情防控“责任田”,筑牢疫情防控。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防护宣传,做好重点关注的学生心理疏导,陪伴学生健康成长,应急处置能力强。

四、匠心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摆渡人”

赵启雄老师积极落实学校三进三交流三提升活动,通过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课堂,与学生当知心朋友,同学生交流,同任课教师交流,同家长交流,了解学生、关爱学生。他时常和学生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他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长,要求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和动手能力,树立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帮学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积极参加互联网+、学科竞赛等,所带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专科组陕西赛区二等奖。他在辅导员工作中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相关理论教育,多次召开主题教育班会动员学生们专升本、考研、参军入伍,2022年所带学生有20名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赵启雄老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辅导员职责,与时俱进,勤思勤学,接下来,他将不改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与宽和博爱的个人魅力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上一条:匠心守初心 笃行以致远——正蒙五院辅导员王茜事迹介绍
下一条:弘扬教育传统,赓续青春血脉 ——正蒙四院辅导员何浩菲事迹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