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匠心守初心 笃行以致远——正蒙五院辅导员王茜事迹介绍

2023年05月16日 17:15  点击:[]

王茜,女,汉族,中共党员,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国际合作学院21级英语本科辅导员,9#251名学生学社辅导员,英语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9#北学工组长。该同志在辅导员岗位上已经工作了98个月,始终用真心换取真情,用爱心换取真心,用细心守护初心,努力做到领跑辅导员岗位的“第一公里”。面向全体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深度认同学校教育理念和校园文化精神,作为一名外事人,成长于外事,服务于外事,领会着鱼化龙精神,积极践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

用心感悟

(一)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政治本色

辅导员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需要辅导员自身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她认真完成各类辅导员专业培训,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遴选并担任《形势与政策教学的兼课老师,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工作期间获得了硕士学位,通过讲师职称的认定,参加校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在学生中开展深入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奋斗新青年。

(二)强化“家文化” 破思想浸润

以正蒙五院“家”文化主题,抓好班级的主题教育、宿舍走访、谈心谈话,强化理想信念和政治认同;通过责任担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学社中实施五级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确保书院信息畅通,精准服务每一位学生,实现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在学生中开展喜欢,多样的养成教育主题活动,召开“开学第一课”“大学生文明修身”主题班会,并通过“诚信在心,立德树人”“网络安全”“防诈骗”“传承雷锋精神”等不同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实做事,将自己的感恩之心转化于实际行动,并能把自己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用力前行

(一)发展个性 注重养成

为引导学生明确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社与班级中积极开展“树立优良学风,不负韶华时光”,“争当学风标兵,创建文明书院”“营造育人环境,共助学风教育”的主题班会;在书院推出“学风优良宿舍”“学霸宿舍”等系列活动让学社学生形成争做优良学风的践行者、示范者。所带学生宿舍306评为学风优良宿舍;所带学社9北340-354“长安学社”评为校级先进学社;所带班级到课率高,学习氛围浓厚,得到系里老师较高评价,其中英语2104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开展“寻找学霸笔记,共促学习发展”主题活动4期,在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书院学生的学习内动力,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在书院营造良好的学风,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收获更多。

(二)心中有榜样 行动有力量

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具体要求,在书院中积极树立学生典型,开展学习“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榜样示范作用;通过英语系四级高分学生,为书院学生开展“英语四、六级小课堂”系列培训;在班级中以成绩优秀学生帮扶学习困难的同学,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学进步,诠释青春的力量。

(三)领航心理 蒙心互助

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辅导员工作中的重点,新时代大学生情况更加复杂,她更需注重心理育人,疏通学生的心理问题,解决学生的困惑。在学社中充分发挥蒙心社长、学社长、团小组组长的作用,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业困难情况,以“执笔绘心,对话青春”“心理团体心理沙盘体验”,“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与疏导”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持身心健康。并获得了2022年校级心理案例三等奖。面对学生中单亲家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做到一对一建档,持续关注学生的家庭情况和现实需求,对于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帮扶解决,直面学生的心理困惑和生活问题,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用情坚守

(一)多元需求

在学校实施“学院+书院”育人模式以来,她坚持以服务为导向,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开展贴合学生兴趣的主题活动,打造最美书院楼,深化书院功能内涵化,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书院设立的午餐日、劳动日、读书日、院长接待日中,她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每一的主题活动,和学生一起策划,一起筹备,一起克服困难,不断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也能感受到她的用心、用情,体会到老师对自己的付出,在书院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提升了书院学生的满意度。

(二)“疫”不容辞

在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多次实行封闭管理,从学生的生活保障到思想状态方面辅导员老师们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她在书院中逐渐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充分发挥学社长的作用,建立完善的书院核酸检测台账,确保核酸不漏一人。其次,她在书院中组建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做好学生后勤保障工作,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身体变化。通过网络思政的作用来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正确面对疫情,共渡难关,通过自己对学生的关心爱护,确保学生平稳有序度过这些特殊时期。

(三)党员先锋

她作为英语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在党员中树立典型,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开展“青春向党,党史故事我来讲”、“坚守廉洁初心,杜绝微腐败”“铁心向党,风雨征程”等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冲锋在前表现优异,其中有3名党员获得高新区鱼化寨社区颁发的荣誉证书,拓展支部志愿服务途径,锤炼党性、砥砺品格;为提高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在支部创建“党建4+”新模式,共同激发大学生党员的潜能和活力,相互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共同进步,展示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九年来,她从一名外事姑娘成长为一名外事老师,变得是角色不变的却是“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情怀,一直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因为热爱,所以坚守,未来工作中她也将继续始终围绕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成为学生青春的引路人,青年的同路人。

上一条:山西财经大学等4所高校来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躬耕育桃李,厚德写春秋——正蒙四院辅导员赵启雄事迹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