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暖心相约,同心致远——正蒙三院辅导员系列团体辅导之OH卡牌体验

2023年11月02日 13:49  点击:[]

   



2023年10月26日,正蒙三院辅导员工作室顺利开展了“暖心相约,同心致远——OH卡牌团体体验”活动,活动中运用OH卡牌联想,探索生命,看见自己,感受温暖。本次活动由天使辅导员工作室主任陈琪主持,10余名辅导员参与。





图片        

Part 1

“情绪猜猜看”


首先,每人轮流通过肢体动作或表情表演OH卡牌字卡中所表达的情绪,其他成员进行猜测然后抢答,比如“尴尬”、“喜悦”、“生气”、“羞愧”等,大家都沉浸在活动中,绞尽脑汁回想学过的情绪词汇,现场异常热烈。生活中我们有很多的情绪体验,但有时候忽略了该如何去表达它们。


图片        


图片        

Part 2

“故事串联”


每位成员使用代表潜意识的左手抽取字卡和图卡各一张,将字卡和图卡组合一起形成一定的意义,小组内将所有人的卡牌按逻辑排列,共同完成团队的故事,要求故事主题与“教育”有关。所有的成员都全情投入,集思广益,最终讲述了三个感人又令人深思的故事。


故事1:

一个敏感而自卑的男大学生A,无法融入集体,总认为舍友孤立他,因此只能整天待在宿舍,唯一玩伴就是手机,他把所有的一切都倾注在虚拟的网络上,最终不幸被电信诈骗无法承受而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在这个故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undefined

图片        


故事2:

小组成员通过表演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叛逆女青年B的故事,在父母的处处逼迫下开始摆烂,逃避学习,用酒精和烟头来麻痹自己,最终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成功回归课堂。我们在讲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我们——辅导员,辅导员的作用或许有限,但我们都努力想成为照进学生生命里的那道光。


undefined

图片        


故事3:

高考失利来到外事学院的小C同学,因内心不甘而惶惶不可终日,彷徨、纠结中他决定改写命运的脚本,从此开始奋发图强,一路斩将过关,最终成为一名华西医院鼎鼎有名的医生,奋斗的道路上虽有孤独,但他终于成为了理想的自己。老师们慷慨激昂的讲述和表演将这个故事推向高潮。


undefined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3

“分享感受”


在分享环节,辛艳平老师提到因为我们是教育者,所以我们讲述的故事与我们的经历息息相关,我们应始终牢记使命和担当;连昕老师分享到脑洞越大讲的故事越生动,讲故事如此,做学生工作亦如此,我们应该有足够大的心量去容纳形形色色的学生的形形色色的问题。


整个活动中,现场氛围积极正向,丰富多彩的图卡不仅刺激了大家的表达欲,也让大家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有欢笑,有感动,有温情。在一次次的表达与倾听中,团队的凝聚力也逐渐升温。暖心相约,同心致远,相信我院的每一场团体辅导都是团队建设的最佳“武器”!图片



上一条:“适应与成长”——我院开展新学期新入职辅导员第一期团体心理辅导
下一条:西安外事学院首期“龙心育人”岗位能力证书颁发暨第八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表彰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