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适应与成长”——我院开展新学期新入职辅导员第一期团体心理辅导

2023年11月02日 13:58  点击:[]

 





 

为了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学院归属感与职业认同感,强化心理育人意识,助力辅导员更快更好成长,我院于9月19日上午在12号书院楼五楼团体辅导活动室开展了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适应与成长”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陈琪老师带领,学生办主任张国立一同参加。


活动分为放松练习、相互认识、绘画情绪三大部分。在活动开始,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团体辅导的优势:团体成员在安全、温暖、放松、接纳的氛围中互相分享,共同成长。在放松训练中,通过“头拍肩拍练习”和“按摩活动”,让成员们放松身体,缓解初入团体的紧张情绪。在相互认识阶段,老师们以独特的方式介绍自己,且每个人都给自己起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外号,“扔抱枕、喊外号”的游戏将氛围推向高潮,紧张又刺激。

为了加强团队的凝聚力,陈老师还特别设置了“突破重围”的环节:成员手拉手组成一个包围圈,一名成员站在圈外努力冲进包围圈。包围圈内的成员体验了团结、温暖、庆幸;而包围圈外的成员感受到孤独、尴尬、被排挤。简单的小游戏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人际关系(团队)的重要性。


最后,老师们通过画画的方式表达情绪和压力,并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近期压力大的事情,讨论应对压力的策略。各位新辅导员都提出了在管理学生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在相互的思维碰撞以及张主任的引导下,大家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自己首先要有稳定的情绪,其次,学习谈心谈话、班级管理的方法,将经历总结为经验,最后,锻炼成长型思维,遇到困难不退缩,寻求团队的帮助,才能实现更快更好地成长!

图片

本次团体辅导不仅加强了新入职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缓解焦虑和压力,同时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会更加自信和从容地面对挑战,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图片        


     


上一条:黑龙江省高校学工干部莅临我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践研学活动
下一条:暖心相约,同心致远——正蒙三院辅导员系列团体辅导之OH卡牌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