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

2019年05月22日 15:30  点击:[]

经历是成长最好的老师

商学院   财务管理1803   文敏

记得去年骄阳似火的那天,我终于考完最后一科,从高考的考场走出来,心情无比的复杂,努力的安慰自己不要想太多,都结束了。但是,回想高考结束后的每一天,我的内心每日都背负着沉甸甸的不安,浑浑噩噩地过着,该来的终究是要面对的。

到了高考发榜的那一天,我们全家都起的很早,就交平时非常懒惰的弟弟也似乎被什么事情催促着起了个大早。吃早饭的事候,妈妈问要不要她陪我去,我有些吞吐的回答还是我自己先去看看吧。坐上了去学校的公交车,妈妈追过来说我准考证忘拿了。她跑的气喘吁吁,汗珠打湿了前额的碎发。

当我打开陕西高考信息网的时候,虽然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是还是感觉全身都麻木了,看到了电脑上那一行数字的时候我更加不知所措。呆坐了几分钟,我的麻木被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声打断,来电显示是舅舅打来的,我感觉当时的手机很重,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回到家里,妈妈看我面无表情也没有说什么,就连一项调皮的弟弟那天也没有招惹我,晌午,妈妈做了我最爱吃的饭,过来拉我去吃饭。晌午的饭桌出奇的安静,妈妈说我到是有个打算,被打破的宁静顿时叫醒了呆坐这的我。咱就读三本大学吧!我和弟弟感觉到非常震惊。我跟这说我还是读大专吧,花费小。此时弟弟也不好多说什么,便找了个理由离开了饭桌。

我们之所以为妈妈的话真惊,是因为我们都明白自己的家庭处境,别说三本了,即使我考上了二本,对于我家来说也不一定能支持我走到最后更别提三本了。我们家因为父亲的突然去世,欠了不少外债,母亲也只是个农民,没有固定收入,我们一家人都是靠天吃饭。三本大学的费用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即使是这样妈妈说,她一定会想办法给我凑学费。

看着妈妈疲倦的身影,我总是有些不忍心,有时候甚至会想,放弃读书,出去打工赚钱。有时候有有些不甘心,不忍自己的人生就这样平庸。最终我们是选择了读大学。

整个暑假我们家都在为我的学费奔波,好不容易东拼西凑,凑足了我的学费,就连大学的开学报到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我并不确定自己会不会中途退学,明年的学费还不知道怎么办呢。

来到学校,我的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总感觉这样的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我努力的在课余时间打工赚取生活费,打工的经历让我看清了许多生活现实,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了生活的不易。新学期大概过半,学校就将学费退给了我,并且给了我6000块生活补助,这也许是我自从高考结束后听到最好的消息了吧,感觉自己被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砸中了似的。我终于了以放下内心的担忧好好的读大学了。这一切得来都是那么的不容易。

以前我的无知造就了今天的狼呗,还不知道今天狼呗的我能不能造就更好的自己。

非常感谢学校的资助,给了我安心学习的环境,也许将来我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但是我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资助温暖我心

商学院   财务管理1504班  贾紫薇

我的家庭情况不太好,生活很拮据。家里一共五口人,有一个弟弟正读高中。 当我还上小学时,家里供我和弟弟就不宽裕。当然,食物和衣服还可以无忧,但其他方面稍有些紧张。我上大学的时候买了一台电脑。手机也只能在大学使用。 高考被录取到一所还不错的大学。 这是个好消息,但坏消息是学杂费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支付这么大的费用有点困难。 然而,幸运的是,大学生在上大学时可以申请贷款。国家可以为家庭条件差的学生提供一些补贴。学生可以向学校的贫困学生申请,这对我很有帮助,这让我暂时解决了学费困难的问题。 这是帮助我上大学的国家基金!

在大学期间,家庭情况贫困的学生可以申请学生助学金,每年国家资助大约2500元,这笔钱对其他人来说不是很多,但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它能很大的减轻我的生活费上的负担,可以让我更专注于学习的事情。再加上平时经常有学姐介绍兼职,我还可以去挣一些,刚好补贴自己平日的生活费,这也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家里父母为了供我和弟弟上学已经累弯了腰,我不能再让他们再为了我的生活费而操劳过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国家所需的不是不劳而获的人,而是一个知道如何回报社会的人。我常常问自己,为国家能做些什么?回报国家,为社会服务似乎有点过于抽象和宏大,现在,我所能做的只能是勤奋学习,严格自砺,夯实基础,练就技能,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做一个随时可以向他人奉献自己善意和善举的人,学校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去附近小学帮助小朋友们制作手工,辅导作业,我经常会参加这类活动,因为看到这些小朋友门,就可以看到当时自己那么小的时候对知识的渴望,对理想的追求。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也应当给他们树立榜样,争取为社会做个有用的人。参加这种志愿者活动,也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我也经常参与一些其他志愿者活动,跟着社团一起去敬老院,帮助爷爷奶奶们,慰问他们。

国家资助,不仅能改变生活上的帮助,还可以改变心灵,它让我更能够体会到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关心,继而我们又可以把这份关心、爱护传递再去,虽然是以其他表达方式。大学是我们与社会之间的桥梁,有了这座桥梁,不仅使我们更好地进入社会,更好地接受社会信息,还可以让我们建立人际交往的更好地沟通。

国家的补贴政策是冬天温暖的阳光融化了我内心深处的冰雪,春天的细雨滋润着我迷茫的心。补贴政策也是一种鞭策,我只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前进!仅有如此,才可以对得起国家的关爱才方能对得起自己的青春,我期待着,将来的某一天,我回望我的大学时光,我能毫无愧色的说——在我青春中,我满怀豪情的奋斗过!

圆梦大学  逐梦飞翔

人文艺术学院  英语1804班  刘娜

我是来自人文艺术学院,英语1804班的刘娜,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活泼开朗团结同学,在2018年9月,告别家乡,告别亲人,我踌躇满志地踏上了汉中开往西安的列车。似乎没有过多的感伤与留恋,我满心充斥着的是欣喜与兴奋。这个场面在我的脑海中已经设想过无数次了,为了这一刻我期待了很久很久......

有幸来到了西安外事学院,自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内心充满激动与悸动,我的青春,我的大学梦,终于要开始了,从小时候起,我就从爷爷那里知道了长大了只有考大学才有出息,后来我又知道了父母因为时代与家境的原因而与大学无缘的伤心往事,再后来我知道了考上大学意味着我可以走出家乡这片狭小的天地,去看外面那个偌大的、精彩的世界,于是大学梦从此在我的心中深深地生根发芽。它伴随着我走过了无数个苦读的日日夜夜,激励着我走好每一步,用好每一秒。

在2018年第一学期,我有幸获得国家助学金,我知道这是鼓励,也是机会,当班长告诉消息时,内心是欣喜也是难过,欣喜是可以得到这笔资助用来补贴生活费,难过是因为总感觉某些方面和别人不太一样,其实我并不是一个自信的女孩,同时,我得到了助学金的资助后,更加努力学习,在日常生活上朴素做人,先后我参加了普通话考试,通过了国家软考,报名了英语竞赛以及国才考试,在不断学习中去实现自己,我也知道自己的学习情况,我曾经参加过2017年高考,依稀记得那年高考失利,难过了几天时间,成绩很不尽人意,但是自己也无力扭转这些本应有的事实,于是重整旗鼓踏入了高四的学习生涯,那一年,复读生将会承受比应届生多几倍的压力,无论是心理上还是学习上,我深知自己基础薄弱,高三的一年没有好好学习,复读还是自己选择的,起初家里人还很担心我心理承受能力,后来慢慢的自我调整了一段时间,家里人只是默默的支持我,理解我,在学校里经常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所有老师都很看好我,可是在2018年6.7号的前一晚我因身体原因去了医院挂了急诊,可能以后都忘不了高考的那两天是拿着诊断证明书去参加考试的,一次次的磨砺,一次次的成长,或许会摔倒,或许会成功,人的一生,殊为不易。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学会努力奔跑,就像是刚落地的婴儿嘤嘤哭泣尝试着怎样得到父母的关注,外事学院给了我舞台,给了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本是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的孩子,家境也不是很优渥,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我的身边一直是爷爷奶奶的身影,因为家里条件并不好,所以父母在我一岁三个月的时候就外出打工,朝九晚五甚至通宵加班,以至于我从小就被戴上了留守儿童的称号,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我都很听话,很懂事,爷爷奶奶从小教导我做人的道理,如今,古稀之年的爷爷奶奶一直关心和鼓励着我,无论我想做什么,都会尽量满足。面对大学,新的起点,我知道自己所在的学校与自己家境并不匹配,潜意识里一直提醒着自己要前进,不要垂头丧气,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大一,我们还很年轻,就要多折腾,要不就对比起青春,辜负了年轻岁月,有人说:大学是人生的一本教科书,我很庆幸自己读了这本书。浓厚的学习氛围,蓬勃的运动生机,丰富的团队生活,真诚的同窗友谊,大量的锻炼机会,我参加了好几个社团活动,还好能应付的过来,而且没有荒废学业。譬如阿里郎韩语社,在那里我可以学习到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还有记忆和付出最多的社团就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外事学院的舞台是不可想象的,在那里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并且与老师诚心交流,又使我明白了很多做人与做事情的真谛,还有瑜伽社团,丰富了自己课外生活,总之这些方面都体现了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关爱。

得到这次助学金,让我现在的心态又成熟了许多,让我明白了,在大学里,要学会培养好品质。要乐观向上,心态端正,团结同学,友爱他人,有责任心,有爱心,能感染身边的人,做个好品质的成功人。同时还要学会处事,学会诚恳地做事,学会自信,勇敢地面对挫折,学会行动,要敢想敢干,勇于尝试,只有尝试过才知道结果,才能挑战并超越自我。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这是我人生中的三件大事,也许正是这三件事的指导,才让我拿到了助学。我想,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走到哪一个高度,哪一个位置,我都会不停地去学习这三件事情。
   其实对助学金而言,它是我实现人生目标过程中的意外收获。从跨进人文艺术学院大门那一刻起,我就立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那就是为以后的人生耕耘,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我觉得自己没有浪费光阴,我可以坦然地说对得起自己。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所以我很快乐。关于助学金,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平时的零用,增添学习用品,当我获得了助学金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了自己更应该努力付出。

给予与付出往往相伴而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所以我更懂得知足,在以后的学习生涯里,我会一直配合班干部的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与所需要帮助的人给与帮助。从高中到大学,就如同翻过了一座山,而山的两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高中生活,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显得枯燥乏味;但大学不同,这是一个充满新鲜和激情的世界,我们终于不用一天到晚的学习。然而脱离了高中时的书山题海,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放任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基本义务和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学习,大学的学习是一个由自觉学习到自发学习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通过大学这个平台去认识、了解社会。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让自己充实起来。一个人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自己就像是半杯水,要觉得的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是空缺的,需要不断地去填充。当然适当地参加公共活动,锻炼自己的胆识能力也很重要,既要会学,也要会玩,劳逸结合。

我始终相信,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不是所有的苹果掉下来砸到的人最后都变成了牛顿,也不是被苹果砸到的只有牛顿一个人。

上一条: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 六月第一期
下一条:资助育人 励志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