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红心追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情况

2020年11月25日 15:49  点击:[]

一、工作室定位

“红心追梦”辅导员工作室立足高校学生群体,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和“学院+书院”管理机制改革,旨在将“党建工作进书院”通过一支党员骨干队伍在学生社区贯彻落实。工作室以书院楼为主阵地,通过建立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队、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书院党支部“网格化+积分制”管理、党员服务站学生学生自治、辅导员党务党务培训,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党的精神谱系,锻炼书院党员队伍、提升辅导员支部书记的党务能力。在“知”与“行”的学习实践中,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励学生红心追梦,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报效祖国。并打造一支职业素养好,党务能力强,理想信念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过硬的辅导员队伍。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团队建设。

在“红心追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在执行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及时梳理上一阶段工作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室各阶段建设需要及工作室成员变化及时增补成员,进一步细化各项活动的开展时间和负责老师,落实阶段工作任务。

工作室力求打造专业化团队,首先工作室辅导员分为制度建设组、成果孵化组、团队建设组、品牌推广组,发挥四个工作组合力,实现同频共振,注重工作质量的监督和评价,不断完善和规范工作制度体系,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室各项建设任务。其次,在学生骨干中培养两支学生队伍。一是成立满天星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工作室活动策划、组织和开展,以及活动的前期、中期和后期的宣传;二是从院级优秀学生干部、预备党员及党员群体中遴选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宣讲能力较强的大学生成立“逐梦计划”党的理论宣讲团,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精神谱系、党员榜样故事等内容。突出学生间朋辈互助的能力,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互助成长的理念,充分挖掘学生的个人特长和闪光点,引领书院学生深入学习、宣传和践行党的理论知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 知行并悟,凝练理论研究成果

    1)课题申报情况:工作室成员完成省教工委项目申报3项,目前均已结题;工作室成员完成校级课题申报9项,目前已全部结题。

    2)论文发表情况:发表万方、知网可检索论文14篇,其中1篇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3.提素强基,以理论学习与实践为载体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

    1)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党员政治思维。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生支部党建工作的有序、高效、创新发展,从整体上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工作室成员发挥合力组织学生支部书记开展了以“辅导员工作与学生党建工作融合的路径研究”和“辅导员培养学生骨干发挥引领作用的途径探析”等主题的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

    杨睿书记作为主讲人,对辅导员进行理论培训。学习党的二十大,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育人工作是辅导员老师必备的基本理论素养。工作室成员组织各书院学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主题开展宣讲。

    2)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使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一是从学院“微党课”演讲比赛中遴选出主题有高度、内容有深度并且宣讲能力强的教师,培养出了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演说能力强、党性修养高、专业性强的辅导员理论宣讲团队;二是以各书院精品活动为平台,制定了红色文化宣讲主题,培养了工作室成员的宣讲能力。

    3)研讨党建重难点问题,提升辅导员攻坚克难的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在学习上,老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度、多悟一分,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党史素养和思想涵养,提高对大学生党史教育的浸润、熏陶和感染的水平和能力,工作室策划《辅导员沙龙》,以座谈的形式为辅导员提供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定期组织开展沙龙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有省级优秀辅导员获得者、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和先后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的科研能手,形成“以老带新”系统长效的帮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室成员的理论修养、党史素养和思想涵养,提高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和思政教育能力。

    4.发挥团队成员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党建创新品牌活动

    1)打造“最美‘志愿红’,党员做先锋”风采展示平台

    为了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从学院班级、支部、书院选拔优秀学生党员,记录其在班级、支部及书院工作中的优秀事迹,报道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突出贡献。同时,将其优秀事迹在正蒙一院公众号推出的《党员做先锋,最美志愿红》系列中连载,展现商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勇毅前行的优良品质,凸显新时代青年在志愿活动上模范带头、争作表率的使命与责任,充分展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2)以生为本,组建“逐梦计划”党的理论宣讲团

    为了更好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红心追梦”辅导员工作室在工作室建设前期从商学院第三届、第四届学生微党课比赛中实现优中选优,培养了理论功底硬、演说技能强、党性修养高、理想信念坚定的的学生骨干力量,将学生骨干吸纳入“红心追梦”辅导员工作室,建立了第一批“红心追梦”党的理论宣讲团,成员共计9。在工作室建设过程中,从各书院“一书院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党建创新品牌活动中,遴选出第二批“红心追梦”党的理论宣讲团,成员共计7人。目前宣讲团学生团队共计16人。“逐梦计划”党的理论宣讲团由工作室辅导员指导帮助学生选定宣讲主题,带领他们进行理论探索、完成备课,最终制定微党课宣讲计划表;宣讲活动以各书院党员活动室为主阵地,书院学生为受教对象,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组织书院学生参加微党课理论学习。“逐梦计划”项目在书院的顺利开展,为学生理论学习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目前已累计开展10期,每期宣讲前有定制海报进行前期宣传,后期有新闻稿和视频进行后期宣传。

    3)凝练工作室特色,创立红心追梦“追光者”品牌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坚定党员同志理想信念,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工作室以各书院为主阵地,创立了红心追梦“追光者”品牌活动,充分展示“一书院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创新特色,发挥团队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整体书院党建工作的新提升。

    其中,工作室主持人张杨8南书院楼开展两个系列活动。一是“传承红色精神,奋进青春力量”吾辈之光系列访谈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张杨作为活动主持,邀请学院或者书院党员、优秀学生骨干作为特邀嘉宾进行现场访谈的方式开展。目前为止已累计开展11期,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400余人。为鼓励书院党支部学生党员主动了解和学习革命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举办了“忆先辈红色峥嵘,赏今朝山河晴空”的红色旅游系列宣传讲解活动,红旅宣讲活动围绕我国的红色足迹,红色旅游景点进行活动开展,参考国家中央宣传部发布的关于“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公告,针对某地某一历史革命时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讲解,此系列活动的开展除了旨在带领学生追寻红色印记,感悟先辈事迹,强党性,强思想,更重视对学生思想引领以及主讲人宣讲能力的培养。目前为止已累计开展21期,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700余人。每期宣讲前有定制海报进行前期宣传,后期有新闻稿和视频进行后期宣传。

    工作室成员李静琦5号书院楼开展“画中有话——美术经典学党史”主题系列活动,目前为止已累计开展10期,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 200余人。由李静琦老师作为活动主持人,邀请优秀党员学生作为主讲人讲解方式开展。坚持用绘画作品来讲述中国故事阐释时代精神,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

    工作室成员杜岳霖14号楼男书院楼开展了开展“读懂红色经典,唤醒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牢记历史使命、积极创先争优,培养学生成长为能承担社会复兴大任的“新红人”。每2周举办一期活动,每次活动一起分享讨论一本红色经典。目前为止累计开展了9期,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到近200人。

    工作室成员梁娅妮5号楼及14号楼女开展《青年有话说》系列分享活动,目前为止已累计开展30期,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900余人。梁娅妮作为活动的负责人,邀请全校范围为内的优秀学生、党员“十佳”、“十星”、国家奖学金以及各个领域有突出成绩的优秀学生作为分享嘉宾。他们用真实经历和深刻体悟,分享在学业、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心得与成长故事。倾听他们的思考、感悟和成长,感受青年的激情与活力,激发自己的潜能与梦想。通过分享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的思考与实践,共同探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传播正能量。

    工作室成员苏锦婕15B书院组织学生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说”主题系列活动,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到近200人,通过学习革命伟人周恩来等同志为中国革命事业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共产主义革命先驱李大钊等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不畏牺牲、誓死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大无畏精神等前辈英烈的可贵精神,教育学生不忘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4)创新载体,开展喜闻乐见的书院活动

    张扬个性似乎已成为当今时代下大学生的代名词,他们往往思维活跃,不拘泥于原有制度的框架和固守陈规的行为准则,喜欢挑战新鲜事物,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百变性。基于此,工作室打破原有的活动限制,积极探索具有创新性、趣味性的书院活动。

    ①根据专业特色设计相关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红歌飞扬,唱响红色经典”红歌合唱比赛、“红色配音秀”红色经典电影配音比赛,把党建活动和专业技能搭起来,让学生聚起来。

    ②通过举办“党团知识大比拼,红色基因我传承”党团知识竞赛和红色足迹实践活动让学生动起来。

    ③通过组织开展“照片会说话”照片征集大赛、“学社好声音”歌唱比赛等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乐起来。

    从工作室成立至今,微党课宣讲团共有16名学生以线下面授的形式在书院5号楼、8南、14号楼、15B党员活动室共完成10次理论宣讲,线下学习学生人数达1000余人。满天星融媒体进行活动后期宣传,撰写活动新闻稿10篇,制作活动视频10期。5号楼、8南、14号楼、15B各书院以支部书记为轴心,开展红心追梦“追光者”系列活动累计90余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到3000余人,满天星融媒体进行活动后期宣传,撰写活动新闻稿90余篇,制作活动视频共计90多期。工作室打造了红心追梦“朗诵团”,定期录制红色经典朗诵视频。以上新闻稿和视频均推送至正蒙一院公众号和工作室视频号进行线上报道,供广大师生学习与观看,使线上宣传和线下学习相互促进,拓展了党建阵地全过程、全方位延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学院党组织与书院组织的协同联动。紧跟学校党建中心工作,加强学院与书院党支部协同联动,共享资源与经验,共同策划与实施党建与学生活动,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使学习内容与实践形式更加多元化、规范化。

    2.加强党建学生骨干的培养接续。加大优秀学生骨干的培养力度,实行学生干部选举换届制度,确立学生干部半年一推选,一年一换届的具体方案。确保学生骨干队伍的长期稳定发展,不出现断层。

    3.完善激励机制,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方法。增强工作室吸引力,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加强工作室建设经验的总结凝炼,在人才培养和示范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条:勇往职前辅导员工作室
下一条:正蒙六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