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党建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04月28日 15:44  点击:[]

2月23日,西安外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在东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董事长黄藤、党委书记孙黎明、校长陈爱民出席会议。研究与发展工作部部长王日华、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部长罗相杰、行政与保障工作部部长赵联章、财务与审计工作部部长刘亚杰等党政干部参会。

孙黎明书记在会上传达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娄勤俭书记的讲话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中心精神、核心要义,回答了事关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毛万春副书记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着力抓好八项工作,其中特别指出要把民办高校的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落到实处。孙黎明指出,讲话为党建和学校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深化党的监督与保障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黄藤董事长在会上畅谈参加此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体会和感受,他认为会议从省委的高度明确了党的领导是高校的工作之纲,是一次非常及时、重要的会议,为民办高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西安外事学院一直非常注重党的建设,学校党委很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明确表示,学校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支持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创新领导体制,力争引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黄藤董事长还特别指出,我校进一步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同时,还要保证党委在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改革、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中发挥领导作用。具体来说,进一步深化落实董事会、党委、校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管理体制,学校重大决策党委直接参与,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同时,将增加党组织的专职工作人员,细化落实教师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制,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精干高效、专兼职结合的党务干部和思政工作队伍。另外,学校将按省上领导的指示,结合学校的特点,把学校“鱼化龙”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校风落实到位。继续推进“学院+书院”模式的探索,全面提升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三支队伍在书院建设和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真正实现把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覆盖到宿舍,特别要增强专业教师在思政教育、德育教育中的作用,让教师对学生的培养从课堂扩展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环节,真正让“立德树人”成为教师的中心工作和第一要务,培养热爱党、拥护党、热爱祖国、甘于为国奉献的有用人才。

陈爱民校长表示,娄勤俭书记和毛万春副书记在会上都讲到一个“大思政”的概念,值得特别注意。“大思政”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前提下,要求高校严格学术规范、加强师德建设、强化社会责任、建设先进校园文化、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就是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实现追赶超越,办具有国际水平、中国特色的高校。

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行了交流讨论。

上一条:【两学一做】我校举办2016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下一条:【两学一做】我校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展示中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