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子风采

杨海涛:山沟沟里培养出跆拳道世界冠军

2018年07月11日 16:41  点击:[]

编者按:杨海涛,我校94级市场营销校友,培养出了优秀的跆拳道选手并获得世界冠军,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关注,凤凰网刊发专题报道。

镇安跆拳道学校:山沟沟淘出“金疙瘩” 土窝窝飞出“金凤凰”

镇安县有个跆拳道学校,因为培养输出了大量跆拳道人才,乃至世界冠军,所以它蜚声国内外,成为镇安县的一张新名片。

大浪淘沙。岁月的河流在淘泄沙子的同时,金子也就慢慢地浮现出来,呈现在世人面前,闪闪发光,耀眼夺目。我们在羡慕金子尊贵的同时,最不能忘怀的就是那些“淘金人”。

由城市“主教练”到山沟“淘金人”

他梦想弟子能在国际大赛中斩金夺银

人一生短暂又漫长。有的人空带一身行囊,浑浑噩噩而来,又漫无目的而随波逐流。有的人心里揣着红日,肩负着永恒的信念,踏入征程。

杨海涛,陕西镇安人,大专学历,中国民建会员,国家二级跆拳道教练员,国家跆拳道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教练员,跆拳道武道文化教育师范,现任镇安跆拳道学校校长兼总教练。


2003年,杨海涛在云南曲靖学习跆拳道。他肯吃苦,领悟能力强。三年后,他获得了跆拳道世界武道联盟黑带师范资质。并被曲靖跆拳道协会安排到下设的道馆执教跆拳道,赢得了学员的欢迎,带领学员多次在市、省和全国大赛中获奖,成为该道馆的主教练,曲靖一带很有名气的教练,前途无量。

2007年元月,杨海涛毅然回到了镇安,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他一遍又一遍地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自己都记不清了。终于,他说服了镇安县高级职业中学,联合开办跆拳道培训中心,让跆拳道第一次走进了学校的体育课,迈出了自己在镇安推广跆拳道的第一步。

2009年,杨海涛成立跆拳道专业队员14名全日制培训,培养了国家二级跆拳道裁判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12名。同年,带领学员参加陕西省大众竞标赛,荣获团体第2名,个人荣获“优秀教练员”。在陕西省大众跆拳道“宣凝杯”精英邀请赛中,获得3金、2银、5铜和总成绩第1名,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这个山区小县城的跆拳道竞技实力,引起了省内外同行的注意。

2010年3月,在中华艺术盛典陕西赛区“广厦杯”跆拳道大赛中,杨海涛的弟子张永佩身高只有1.63米,一上场就迎战身高1.94米的西安某大学选手,观众对这一对身高悬殊的选手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后,没想到比赛中张永佩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战法,一举击败对手,获得1枚含金量很高的银牌,让镇安的名字响彻整个赛场。

2010年10月,在中华艺术盛典陕西赛区“广厦杯”跆拳道大赛中,只有8岁的黄栋森力挫群雄,夺取了少儿轻量级跆拳道金牌,获得“武状元”称号。同时,只有8岁的蔡若兰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潜质,被很多业内教练看好。

随后,在西南、西北赛区比赛交流中,镇安跆拳道学校的队员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人数最多,实力最强,杨海涛和他的队员再一次次地让镇安的名字响彻整个赛场。

2010年,弟子刘成、辛铭两位队员参加全国中学生跆拳道大赛荣获个人第1名和第3名。2011年,刘成,辛铭,杜钦毓3人参加马来西亚亚洲城市杯,成绩喜人。

2012年,杨海涛带队员参加陕西省青少年跆拳道年度赛,队员荣获第2名和第3名。2013年,刘成荣获第六届世界跆拳道品势竞标赛个人竞技53公斤冠军。

2015年,在陕西省大众竞标赛中,镇安跆拳道学校参赛队员荣获个人第2名、第3名,团体竞技第1名,品势第2名。同年10月,辛铭在马来西亚国际跆拳道公开赛中,荣获53公斤个人竞技第3名。2017年,辛铭在跆拳道国际公开赛中,荣获58公斤竞技冠军。

有位哲人说过:“伟大寓于平凡。高山,是无数岩石和沙粒的堆积;大海,是多得数不清的水滴凝聚。”

13年来,山里的草青了又黄,黄了又青;城市的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13年的漫长岁月,13年的不懈追求,成就了一位铁骨铮铮、无私无畏的硬汉。

杨海涛13年的坚持,可谓一路坎坷,跌宕起伏,忍辱负重,好在没有被困难所击垮,没有被对手所折服,没有被物质所迷惑,最终用执着和追求,用善良和诚实,用热情和真情去感动每一位人,让他们认识了一个真正的武道继承者和推广者。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这位没有在经费和生活陷入困境时流过一滴泪,没有在训练场上因过度劳累流过一滴泪,没有在比赛场上因竞技残酷流过一滴泪的铮铮铁汉,当谈到这13年来在推广跆拳道专业中被人不理解、遭受到的委屈和无助,以及在培训学员过程中走过的艰辛历程等时,铮铮铁汉也泪流满面。

天道酬勤,黄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泪、他的汗和他的血没白流,他的无助、他的心酸和他的委屈没有白受,他历尽艰辛万苦,终究破茧成蝶,他和跆拳道学校走向了成功、走向了辉煌。

13年来,镇安县跆拳道学校共培育3000多名跆拳道青少年儿童和社会职业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省市培养输出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市、省、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队员和团体获奖无数。他们一次次让镇安人的名字响彻赛场,一次次让秦岭山中的这个小县名字走出大山,名扬世界。

现在的镇安跆拳道学校,室内面积1000多平方米,能同时容纳200名青少年儿童训练的大型综合运动场所。室内设有专业训练场,散打擂台,读书室,宿舍,办公室安全消防设施为一体。2018年春季,正式和镇安县高级职业中学联合开班跆拳道体育运动职业教育专业班。

2018年4月29至30日,由镇安县跆拳道学校校长杨海涛发起的“祥盛杯”陕西大众跆拳道公开赛既武道文化节,在镇安县金台山书院举行,再一次向外界展示了镇安跆拳道的实力和镇安跆拳道学校及杨海涛个人的魅力。

13年来,杨海涛曾经的梦想实现了:他的弟子辛铭、刘成获得了世界冠军,郭周华、李东亚等成百上千学员都成了社会有用之才。

由“孩子王”到摘取国际锦标赛金牌

希望代表国家队在奥运赛场上一展雄风

辛铭,2016年青少年国际跆拳道锦标赛冠军, 2017年亚洲城市跆拳道锦标赛58公斤级冠军,是镇安跆拳道学校培养输出去的优秀选手。

辛铭,老家在镇安西口程家川。辛铭说: “我能成为跆拳道选手,能成为世界冠军,多亏了我的启蒙教练杨海涛校长和李璐阳教练,是他们发现了我,培养了我。”

辛铭小时候家庭环境优越,是父母掌上的明珠,溺爱有加,十分淘气,一度成为街头“孩子王”,父母一度十分无奈。9岁时遇见了镇安跆拳道学校校长兼教练杨海涛,辛铭的人生之路由此转向了。

杨海涛说:“在一群顽皮孩子中,我一眼就看中了辛铭是个学跆拳道的好苗子。”爱才如命的杨海涛把他带到了自己的跆拳道学校,辛铭鬼使神差地和杨海涛练起了跆拳道。

辛铭的母亲知道后,非常生气,不愿意让娃学跆拳道。她对杨海涛说:“孩子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一天拳来脚往的,有啥好处,如何成才?”她要求辛铭放弃学习跆拳道,无奈辛铭铁了心,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

辛铭在杨海涛教练亲自教授之下,很快就迷恋上了跆拳道,最后居然以跆拳道馆训练场为家,晚上睡在道馆里面。

在扬海涛教练严加管教下,辛铭小小年纪,就很快懂得了礼貌,学会了吃苦,明白了谦虚和自己的不足。其母亲看到孩子很快有了转变,就慢慢认同了,同意孩子跟杨海涛继续练习跆拳道。

提起辛铭当初苦练基本功,杨海涛校长眼含热泪地说:“那个苦呀,不是一般孩子能吃下来的,但是辛铭却咬牙坚持下来,很快在跆拳道学习上表现出了超越常人的天赋。”

一年后,学有小成的辛铭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场比赛,也赢得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机。

2008年12月,10岁的辛铭参加陕西省2008年“宣凝杯”青少年跆拳道赛,夺得了金牌。2009年11月,荣获陕西省青少年跆拳道赛少儿男子20公斤冠军;2010年元月,又一次荣获青少年少儿男子34公斤冠军。

在这几次比赛中,辛铭引起了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跆拳道队主教练李璐阳的注意。随后,辛铭有幸来到了西安太乙路中学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有机会跟李璐阳教练开始系统的学习跆拳道。

西安市太乙路中学体育项目在陕西非常出众,在全省选拔体育特长生方面要求极严。李璐阳教练对辛铭的要求严厉到近乎苛刻。

辛铭说:”我有好几次受不了都跑回了镇安,都是杨海涛和李璐阳教练耐心劝说又回到学校,才坚持下来的。”说到这里,辛铭热泪盈眶。这热泪有对艰苦岁月的回忆,也有对两位恩师的不胜感激。

那七八年时间是辛铭最难忘的,辛铭凭借自己的实力,打过大大小小的国内、国际比赛不下十几场,慢慢的成为在跆拳道圈内小有名气的中国选手。

辛铭连续多年参加马来西亚举办的青少年国际跆拳道锦标赛和国际公开赛的比赛,都有名次奖的获得。从2010年到2013年,辛铭连续蝉联中国中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年度冠军。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每届辛铭都在不断超越对手,不断成长,最终也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

2016年,马来西亚青少年国际跆拳道锦标赛中,辛铭夺得冠军。2017年4月,香港亚洲城市锦标赛,辛铭还是夺得冠军。

辛铭说:“有机会的话,我真希望能代表国家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一展雄风。”这是他的愿望和目标。

由学习“倒数第一”到夺得世锦赛冠军

他感到比赛中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

刘成,第19届马来西亚国际青少年锦标赛54kg 冠军,是镇安跆拳道学校培养输出去的优秀选手。

刘成,1996年生,家住镇安大坪镇龙池村。其父刘善良说:“娃上小学后,我咋就想不通,他每天高兴地上学、按时回家,咋就对学习一窍不通?”

“爸,有钱吗?我要买东西。”“妈,饭熟了吗?我饿了。”刘成每天除了这两句话外,就没有了更多的话语。

刘成最大的特点就是少言寡语,不爱学习文化课,学习成绩经常是年级“倒数第一”。每次看着孩子的成绩单,刘善良就陷入了深深的无奈和失望。

2007年,刘成四年级时候,刘善良带孩子离开学校,来到了大荔武校学习,结果刘善良对孩子在两年里的学习和练功还是很不满意。

2009年,刘善良带刘成来到镇安县跆拳道学校,想让孩子跟随杨海涛教练学习跆拳道。

杨海涛对笔者说:“对于一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任何一位教练员也不能给他做出放弃文化课学习的答复。”

那时,杨海涛对刘善良说:“我带他三天,如果我觉得你或者你觉得适合和我在一起训练,咱们再商量,再做决定。”

就这样,杨海涛用心带了刘成三天。不带不知道,这一带发现刘成除了不喜欢用语言交流外,练功特别认真、吃苦。通过几天训练,刘成深深地爱上了这种韩国的搏击术。最后,杨海涛和刘善良做出决定:刘成再次弃学大荔武校,全天在镇安县跆拳道学校训练。

刘成开始跟随杨海涛学习跆拳道。杨海涛对刘成严格要求,除了让他和其他学员一起训练外,每天在学校按时起床读书,写字,练功。由于有一定的武术基础,刘成在跆拳道学习中进步非常快。

杨海涛说:“像刘成这种在跆拳道上悟性极高的学生,是少有而难得的。”杨海涛对刘善良说:“我看这娃是块金子,是块练跆拳道的好料,总有发光的时候。”

刘成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各种比赛来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对于每一个学习跆拳道的人来说是必须经历的。短短的一年之间,刘成在他参加的各项赛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陕西省青少年跆拳道选拔赛的舞台上,这次,他被西安市太乙路中学相中。

刘成进入西安市太乙路中学跆拳道特长班学习,开始系统地学习跆拳道技能和文化课,为他们授课的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出身的李璐阳等一些优秀教练,

2011年4月,在全国大众跆拳道锦标赛中获得了51公斤冠军。2012年,在全国跆拳道大赛中获得54公斤冠军。2013年,获得第六届世界跆拳道品势竞标赛个人竞技53公斤冠军。

扬海涛说: “刘成在班上的学习成绩不被看好,关键是他的父母帮他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孩子发展的路。”

刘成深有感触地说:“我今生最感激的人就是父母和教练。跆拳道,让我有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比赛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更重要的是让我体现了自身价值”。

由折翅的“丑小鸭”到美丽的“金凤凰”

她说是杨教练和跆拳道给了自信和幸福

郭周华,来自镇安青铜关镇的女娃,现在上海一家国际连锁健身机构当教练和管理人员,是镇安跆拳道学校培养输出的优秀人才。

提起当年在跆拳道学校的时光,郭周华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是杨教练和跆拳道给了我自信和幸福。”

2008年,杨海涛在青铜关镇开跆拳道培训课时,发现一位特别能吃苦、特别坚强的女学生,经仔细了解,娃叫郭周华,由于疾病导致身体残疾。

郭周华小时患败血症,腿部肌肉萎缩,在省城大医院治疗时被拒收,回家后幸遇一位周姓老中医,用中草药治疗,才保住了生命。

杨海涛通过深入了解,认为他能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郭母在半信半疑的情况下,把娃送到了跆拳道学校,试着跟随杨海涛训练。

鉴于郭周华刻苦练功和认真学习的态度,杨海涛减免了训练费用,每月只交300元生活费,对郭周华既严格要注,又关怀备至。当时,学校共有13名学员,她是唯一一个女孩子,又是位身患残疾的女孩子。

在跆拳道学校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生活氛围,郭周华忘记了身体的残疾,其他队员能做到的她一定能做到,甚至做的更出色。特别是读书、演讲、代队员训练中,更加体现出她的爱心、耐心和专心,队员们都特别喜欢这个大姐姐。

在这里,郭周华找到了自信、尊严和快乐,对生活有了一份美好的向往和期待。但是,由于她父亲的不理解和对跆拳道的怀疑,当娃回家要生活费时,她父亲未给,阻止她继续学习跆拳道,郭周华学习跆拳道一进陷入困境。

杨海涛闻讯后,告诉郭周华:“无论怎样,你先回来训练。”

虽然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娃还是听了杨教练的话,决定回到学校正常训练。为此,当天她父亲也跟随娃一起来到了学校。

郭周华父亲看到娃和其他队员刻苦练功,自家姑娘练功很认真,但脸上很不高兴。

他突然问道:“杨教练,她练这个到底有啥用?”

杨海涛说:“有用没用,你要问娃,不要问我。”

他说:“我还不想来呢!”

杨海涛说:“一个15岁的姑娘上学没有生活费,吃住都是问题,她能高兴?一个懂事的姑娘也是要脸面的,需要尊重的。”

就这样,杨教练带队训练没有再理他。

郭周华父亲最终还是被训练场上的场面感动了,这个憨厚的父亲心服口服了。

下课后,他对杨教练说:“那这样,看了她一节课后,我打算让她来继续学习!”

杨海涛说:“你随便,交不交费用是小事,只要娃肯学,我就肯带”。

就这样,郭周华父亲给姑娘掏了3个月的生活费。

跆拳道讲究的是“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因此郭周华在跟随杨海涛学习期间,受到了很好的心理锻炼,在每天训练前的演讲中又得到了表达能力的提高。

郭周华经过学习跆拳道,身体得到了锻练,肌肉萎缩的腿部得到矫正和有效恢复,旁人已经很难看出她是个残疾人了。

2011年,郭周华学业初成,去了上海,她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入到一家国际连锁健身机构,后通过努力正式走进了管理团队,凭着跆拳道精神赚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桶金。

郭周华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但自己过起了自食其力的生活,还支持了弟弟的读书以及赡养父母的经费,在农村帮助父母盖了新房子,改善了家人的生活条件。2014年,郭周华拥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

熟悉郭周华的人都说,这娃是从山沟土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笔者深感: 镇安跆拳道学校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大熔炉,是一个培养输出世界冠军的摇篮。杨海涛就像一位工程师,一支蜡烛,一位园丁,一盏明灯,他更像一位“淘金者。”他虽然物质上依旧清贫,但他精神上的富有无人能及的,因为他培养输出了大量跆拳道优秀人才。

上一条:刘雅迪:青春,向前冲!
下一条:刘小平:打造中国节气食物链 做出放心食材“蟹小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