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子风采

优秀校友|新闻人 新闻梦——邓龙辉

2020年03月24日 23:13  点击:[]

他从小喜欢读报纸,并热衷于此。

他喜欢新闻记者在第一现场的感觉。

他去“拙见平凹——走进贾平凹的艺术世界”系列展览活动领略其风采。

他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采访10岁小女孩,收获感人故事。

他觉得这样的工作十分有意义,所以他选择追寻心中的新闻梦。

他就是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2006级新闻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邓龙辉。

 

 

懒人当不了记者

出于对记者这个职业的敬佩,让他踏实在学校学习基本理论的同也开始通过校外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2009年,还在上大三的邓龙辉就已经在陕西阳光报社工作了。在那年的六月,报社给他安排了一个新闻选题,是关于未央收费站北迁的。这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首先是缺乏经验,其次是涉及面还没有那么广,从陕西省到西安市的部门就有七八个并且涉及到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在报社领导同事的帮助下,他逐一克服困难。采访对象对记者都抱有抵触情绪,从保持沉默到拒之门外,面对这些困难,他也曾迷茫和退缩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采写了十余篇近十万字的新闻稿件,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轰动,未央收费站拔营北迁,历时三个月的采访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也让他真正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在以后的采访中更坚定了从事媒体这个行业的信心,从此也踏上了新的征程……

他心中的记者

邓龙辉说:“记者就是上传下达的桥梁和有思想的传话筒,若用关键词形容的话是坚持和谨慎。坚持就是坚持我们的初心和新闻理想与信念,在面对困难和诱惑的时候更要做到这一点;谨慎就是我们每一篇新闻报道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更要谨小慎微。”正如拿破仑所说的记者的生活是铁脚马眼神仙肚,记者的笔可抵三千毛瑟枪

 

 

 

 

2009年10月29日,陕西省公安厅李昌钰博士的法庭科学研究中心在西安挂牌成立,邓龙辉参与采访报道

 

   

2010年4月5日,庚寅年清明公祭华夏之祖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举行,邓龙辉参与报道

 

 

 

2012年1月12日,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大学的专业知识是进入社会工作的敲门砖,同时要多积累经验,带着问题去实践,多与老师交流,勤学好问。多读书,增加自己的知识面,新闻学涉及的领域特别多,所以都需要去了解。打好理论基础,学好实践技能,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

上一条:优秀校友|异国他乡的华丽蜕变——徐明皎
下一条:优秀校友|执着信念 追求梦想——余佳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