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子风采

优秀校友|生活,就要全力以赴——葛少欢

2020年03月24日 23:20  点击:[]

从北京到云南,从宁夏到海口,从浙江再到西安,十二年,她的足迹走遍了半个中国。从文学大儒到商界大牛,从艺术家再到硅谷著名创业家,十二年,她采访的人物遍布各业。

远征投资董事长马野,炳升投资董事长张炳升,安仁海外医疗创始人李悬军,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作家雷涛,音乐人斯琴格日乐、王建房、林志玲宋慧乔孙俪.......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给她十二年的媒体人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就是前央视外景主持,时代人物杂志社编辑记者,现任拙见西安负责人,西安外事学院0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毕业生,葛少欢。

 

 

        

 葛少欢2016年专访孙俪的稿件                              葛少欢采访斯琴格日乐

 

少年易学,不忘恩师

    2005年,刚刚迈进大学校门的她没有松懈,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她在校报、广播室、图书馆,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充实的生活态度带来的除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也让她开始探索外面的世界,她想走出校门!于是,假期里报社又成了她实践充电的平台。

    优秀的人懂得欣赏优秀的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葛少欢在同届学生中格外突出,而她也迎来了自己的伯乐——肖云儒先生。著作等身却依旧为自己梦想前进的的肖老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这一走,就是十二年。

作品是思想者的朝圣

   “时代也许变了,传播的方式多种多样了,但是本质不会变,那就是作品本身的好坏”在被问及怎么看待新媒体时代时,葛少欢如是说。“对于记者而言,到达新闻现场获得想要的材料是很重要的”只有详实的一手材料才能为之后的写作做好铺垫。“2012年我刚到时代杂志社,当时是去参加祭奠史圣司马迁的活动”她提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但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要采访的荀老师行程很紧,可能接受不了采访。那怎么办呢?拿不回一手的材料这次的采访肯定是失败的!”葛少欢望着镜头一笑“于是我就在饭店门前蹲了四个小时!等到晚宴结束荀老出来,我先自报家门,我是时代杂志记者,想采访您”!她的眼神灵动起来“那次我和荀老一起去了城墙,一边走一边聊,拿到了很多我想要的消息。”

   在这个时代耐下心来打磨作品。她一做,就是十二年。

葛少欢与马川

 

清苦却快乐

   回首过往,葛少欢告诉我们:“过去十二年,我习惯东奔西泊:宁夏镇北堡西部电影城采访作家张贤亮,海南海口采访著名媒体人杨锦麟,河北保定采访民营企业家孙大午……那些背包行李两条腿走四方的日子,是一个记者自我修养的成长,过程清苦却很快乐。脚下的路,很憋很扯很长很慢,我立在上面满满的全是收获,失败的彷徨的焦虑的欲望的迷失的悲恸的抗争的不妥协的……”从央视外景主持到总监助理再到拙见西安的负责人,她一直都在。

“你看的见我的时候,我在纸上。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在路上。

上一条:优秀校友|刘小波:我内心“化鱼成龙”的实践征途
下一条:优秀校友|异国他乡的华丽蜕变——徐明皎

关闭